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开讲啦!《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指标解读》课程上线

发布时间:2021-10-09                               来源:教育之弦

什么是每十万人口各级教育平均在校生数?

为什么要分净入学率&毛入学率?

为什么会有高于规定学历的情况出现?

这些比例在实际工作中意味着什么?

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常常碰到这些问题。为助力教育统计工作者“活学活用”,更是助力我国教育统计工作“更全面、更科学、更精准、更智能”地发展,《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指标解读》课程在金秋十月,硕果累累的收获之季,与大家见面了,至此2021年在线培训必修课全部上线。

本课程是《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概论》的后续课程,在《概论》课程中,相信大家对2020年版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有了初步的了解:包括指标体系的内涵、定位、作用;整体指标体系和单项指标的基本内容结构等。《指标解读》课程是为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指标,用好指标,服务于管理和决策。该课程坚持“分类别,有重点,攻难点”的原则,针对单项指标进行深度解读。

课程亮点

一:今年选择教育统计领域最常用的三个指标,帮助学习者深入挖掘数据资源,进行统计分析和监测,充分发挥教育统计对教育管理、科学决策和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

二:从定义和用途、计算公式、分析和应用、局限性及使用注意事项等方面全方位解读指标。

三:多位教育统计专家参与指导,更亲自主讲,专业度高。

四:课程形式丰富多样,充分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以动画形式呈现,生动活泼。

主讲老师

顾晨兰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发展规划处 

张琳

河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 

王磊

云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 

认识本课程中的三个指标

1.净入学率&毛入学率

1.指标内涵

净入学率和毛入学率作为教育机会类指标,通常反映的是某一地区某级教育总体的入学水平和普及程度,以及政府教育资源供给能力等方面的情况。

2.指标应用

“净入学率”可以准确反映各级教育学龄人口接受该级教育的水平和程度。净入学率高,表明该级教育适龄儿童接受该级教育的机会多

“毛入学率”可以反映某一级教育总体的入学水平和能力。

这两个指标可以反映某一地在教育资源的提供上是否和当地的学龄人口数匹配,是否满足当地人民群众入学的需求。

3.局限性及使用注意事项

▶ 分母的学龄人口数据采集存在困难

▶ 分子分母的统计时点不一致

▶ 某些政策因素造成指标计算结果和实际感受度之间存在差异

▶ 计算这两个指标时不要机械的套用公式,要准确理解指标内涵。

值得注意的是:当某一阶段的教育已经进入普及阶段后,单纯的看规模和入学率已经不再是教育发展的亮点,我们就需要将关注的重点转向教育质量和教育内涵发展的指标上去。这些指标如何应用,后续课程将为大家讲解。

2.每十万人口各级教育平均在校生数

1.指标内涵

每十万人口各级教育平均在校生数,是指在某学年内每十万人口中平均有各级教育在校生人数。计算公式如下:

(1)每十万人口学前教育平均在园(班)幼儿数(人)= 在园(班)幼儿总数/人口总数*100000

(2)每十万人口小学平均在校生数(人)= 小学在校生总数/人口总数*100000

(3)每十万人口初中平均在校生数(人)= 初中在校生总数/人口总数*100000

(4)每十万人口高中阶段教育平均在校生数(人)= 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总数/人口总数*100000

2.指标应用

用途一:能反映该级教育在校生相对规模和该学段适龄人口变化情况,

用途二:还能反映不同国家(地区)针对不同学段采取的教育政策取得的成效

3.局限性及使用注意事项

▶ 在国家级和省级层面使用,指标代表性相对更强。

▶ 需准确界定分子、分母统一口径。

每十万人口各级教育平均在校生数是反映人口中各级学校学生的相对规模情况,在实际工作中,衡量在校生规模的指标还有很多,如校均规模、平均班额、师生比等,要根据我们工作的需求来进行选择。

3.高于规定学历专任教师比例(%)

1.指标内涵

高于规定学历专任教师比例是指某一级教育高于国家规定的最低学历要求的专任教师数占该级教育专任教师总数的百分比。

 

(图示:课件截图)

2.计算公式

以初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比例(%)为例:

初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比例(%)=(本科学历初中专任教师数+硕士研究生学历初中专任教师数+博士研究生学历初中专任教师数)/初中专任教师总数*100%

计算该指标时,分子和分母的数据,均来源于教育事业统计数据。核心在于了解和掌握指标所对应的某一级教育“高于规定”涵盖的专任教统计数据师学历层次包含的内容。

3.指标应用

▶ 原理都是和初中学段的高于规定学历专任教师比例的计算方法一致的。

▶ 注意时间和城乡区域维度进行数据比对和分析。

▶ 注意分办别的维度进行分析。

4.局限性及使用注意事项

分析方法可以单独使用,但为了能得出更为精准的结论,统计数据需要多种分析方法结合使用。在此基础上开展关联分析,可以更好地阐明发展成就,明晰发展差距与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