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快来学习!开启《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系列课程

发布时间:2023-11-1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什么是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净入学率和毛入学率区别在哪儿?

大家耳熟能详的“生师比”,到底有什么样的内涵?

这些指标在实际工作中怎样应用?能发挥多大的作用?

想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快来开启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系列课程的学习之旅吧!


完成了教育事业统计调查表的填报、汇总和上报后,根据统计资料深入挖掘数据资源,进行统计分析和监测,更是完成整个统计工作的关键之举。为了充分发挥教育统计对教育管理、科学决策和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需要一套健全科学的教育统计指标体系。

2020年,教育部组织专家对2015年发布的《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进行了修订和完善。修订后的指标体系分为综合教育程度、国民接受学校教育状况、学校办学条件、教育经费、科学研究等5类共120项,更具科学性和针对性,能够更好地监测各级教育事业发展状况。

如何用好用活这套指标体系?如何有理有据的把监测结果生动地勾画出来?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系列课程将为您进行全面而详细的解读。


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包括《概论》课程及后续的《指标解读》课程。


《概论》课程

《概论》课程对《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2020年版)》的内容结构及应用经验进行了全面介绍与解读。

课程包括三个模块,基础篇、应用篇和路径篇。基础篇中,主要介绍《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的修订缘起、功能、发展历程、整体与单项指标的内容结构等;应用篇中,主要介绍指标体系应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基于指标开展数据分析的常用思路及应用指南;路径篇中,主要提供了指标体系的检索路径。

通过学习该课程,学习者能对《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形成全面系统的了解,明晰应用思路与注意事项,掌握指标内涵和计算方法,从而科学地基于指标体系中的相关指标开展统计分析与监测评价。


《指标解读》课程

《指标解读》课程是为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指标,用好指标,服务于管理和决策。该课程坚持“分类别,有重点,攻难点”的原则,针对单项指标进行深度解读。

课程亮点

◆ 《指标解读》课程针对不同专题,选取有代表性的指标,帮助学习者从多角度深入挖掘数据资源,进行统计分析和监测,充分发挥教育统计对教育管理、科学决策和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

◆ 从定义和用途、计算公式、分析和应用、适用范围、局限性及使用注意事项等方面全方位解读指标。

◆ 教育统计一线专家亲自编写讲义并配音,兼具专业性与生动性。

◆ 课程形式丰富多样,充分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以动画形式呈现,生动活泼。

课程展示

《指标解读》课程通过对单项指标的深度分析讲解,可以帮助学习者了解,在运用《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开展教育统计分析时,应注意的几个方面:

1. 准确理解指标,关注指标的适用性

每十万人口各级教育平均在校生数,主要反映各级教育在校人口的相对规模,会受到当地人口结构、经济发展水平、教育政策及学校布局等的影响。例如,在义务教育全面普及的背景下,义务教育阶段的指标值主要与学龄人口的相对规模有关;而高等教育的指标值则受高等院校在全国布局的影响较大。因此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每十万人口各级教育平均在校生数在国家级和省级层面使用代表性更强。

▲ 课程来源:指标解读-每十万人口各级教育平均在校生数,主讲教师:张琳 河南省教育厅

高于规定学历专任教师比例,是指某一级教育高于国家规定的最低学历要求的专任教师数占该级教育专任教师总数的百分比。各级教育教师的最低学历要求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关于获得各级教育教师资格所应当具备的相应学历的规定。该指标解读课程中,对国家规定的各级教育教师最低学历要求做了全面细致的梳理,帮助学习者更准确地理解指标内涵。

▲ 课程来源:指标解读-高于规定学历专任教师比例,主讲教师:王磊 云南省教育厅

2. 合理选择指标,关注指标的局限性

如最常用的生师比,用于反映教师数量充足程度,经常用作教育质量的替代指标。该指标值越高,表明每位教师平均所教的学生越多,相反,生师比越小,表明平均每位教师所教的学生越少,老师有更多的精力去关注每一个学生,有助于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但是如果指标值过低则表明存在一定的资源过剩,在实际应用中要结合学校规模统筹考虑,调控教师供给。

但其局限性就在于仅反映教师数量的充足情况,不能全面反映教师队伍情况,例如,教师的自身素质、教学经验、专业背景、教学方法等其他因素都会对教学效果产生影响。图片

▲ 课程来源:指标解读-生师比,主讲教师:郭福生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财务与资产管理中心

净入学率和毛入学率指标,净入学率是指某一级教育在校学龄人口数占该级教育国家规定年龄组人口总数的百分比。毛入学率是指某一级教育不分年龄的在校学生总数占该级教育国家规定年龄组人口数的百分比。这两个指标计算的难点和局限性在于:

▶ 分母的学龄人口数据采集存在困难

▶ 分子分母的统计时点不一致

▶ 某些政策因素造成指标计算结果和实际感受度之间存在差异

▶ 计算这两个指标时不要机械的套用公式,要准确理解指标内涵。

值得注意的是:当某一阶段的教育已经进入普及阶段后,单纯的看规模和入学率已经不再是教育发展的重点,需要将关注的重点转向教育质量和教育内涵发展的指标上去。图片

▲ 课程来源:指标解读-净入学率&毛入学率,主讲教师:顾晨兰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3. 深度挖掘指标,关注指标的政策性

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是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班)幼儿数之和占在园(班)幼儿总数的百分比。该指标反映了各级政府对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支持力度。“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是基本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推动两孩政策落地,保障民生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教育扶贫,从人生早期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所以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的政策性指向性强,目标值明确。

该指标解读课程依托政策环境、紧扣政策内容、运用统计数据,分析政策执行情况,客观监测政策执行绩效,深入挖掘数据背后的各种影响因素,为改进教育政策提供依据。图片

▲ 课程来源:指标解读-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主讲教师:张振助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可监测和评价全国及各地区高中阶段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的结构。受经济发展规模、思想观念、产业结构、人口规模、教育水平和资源等因素的影响,各省份高中阶段普职招生比呈现差异化分布。该指标解读课程结合国家相关的系列政策,深入分析了出现上述现象的原因。图片

▲ 课程来源:指标解读-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主讲教师:王青竹 山东省教育厅

“双师型”教师比例,是指职业教育中“双师型”专任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百分比。该比例越高,说明职业教育中拥有更多具有行业能力资格的教师,体现出更高的师资水平,有助于提高教育质量和对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该指标解读课程细致梳理了2017年以来涉及“双师型”教师的一系列政策文件,为该指标的分析和应用提供政策理论基础。图片


▲ 课程来源:指标解读-“双师型”教师比例,主讲教师:黄江川 江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4. 科学分析指标,关注指标的延展性

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反映国民和劳动力的整体文化素质,体现了教育对人力资源的贡献。该指标解读课程中,从国内、国际两个方面对我国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分析,纵向比较看发展、横向比较看差距,通过国际比较找定位、找目标,同时也对照相关国家发展规划监测目标,对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情况形成客观评价。

▲ 课程来源:指标解读-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主讲教师:张思佳(张振助指导)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5. 丰富展现指标,关注指标的多样性

如幼儿园、中(小)学平均班额指标解读课程中,结合《幼儿园工作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9号)对幼儿园小、中、大班不同的班额标准规定,用图表形式,生动展现了2012—2021年全国幼儿园平均班额及2021年各省幼儿园平均班额的具体情况。该课程的分析展现形式直观可视、图文并茂、丰富多样,便于理解。图片

▲ 课程来源:指标解读-幼儿园、中(小)学平均班额,主讲教师:倪颂巧(关欣指导)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助力教育统计工作者“活学活用”,更是助力我国教育统计工作“更全面、更科学、更精准、更智能”地发展,《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系列课程,经过三年的积累和沉淀,已陆续推出9门深受学员好评的指标解读课程。这一系列课程接下来还将不断丰富,继续为大家带来更多精彩,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