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 >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工作动态
创新是核心!

张伯礼院士如是说

发布时间:2020-06-2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张伯礼院士在世界中联产教融合促进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做了精彩发言,充分阐述了创新是产教融合的核心:

   尊敬的教育部的陈锋主任、陈建荣副主任、尊敬的桑秘书长,尊敬的王之虹会长,郭军秘书长,以及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道大家上午好!

  北京的疫情又紧张起来了,大家在紧张的疫情情况下,来召开这个会,更有一番的新意。这个会筹办了很长时间,因为疫情的原因一推再推,今天终于开了。应该说我们中医药的发展迎来了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特别这次新冠疫情充分体现了中医药“守正创新”的作用。总书记在前不久召开的专家学者座谈会上也对中医药抗疫给了非常高的评价。我非常荣幸代表中医药界向总书记做了汇报,总书记听完我的汇报讲,中医药在这次抗疫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全国人民都看到,听到这句话我也很激动,说明了中医药在抗疫中的表现得到了总书记的认可,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认可,应该说也赢得了中医药发展的一个新的契机。

实际从国情来讲,中医药不但是在抗击疫情当中会发挥重要的作用,在所有的慢病治疗、急症治疗、养生保健方面都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只是说这次新冠疫情大家比较集中、聚焦可以看得更清楚,因为西医没有特效药,没有疫苗,疫病又来的很仓促,所以我们是一种遭遇症,但是中医以自己的辨证论治的方法,以治未病的理念,以处方的治疗手段,很快就摸出它的特点——“湿毒疫”,所以很快有了理法方药去治疗,并且在早期、在中期,在方舱,在定点医院,在重症,在康复,应该是早期介入全程深度参与,在各个阶段都发挥了自己的重要作用,所以得到了中国人民和总书记的认可。我们的中医药的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就是中医药的下一步发展,方向到底是什么,我觉得现在是思考的时候。从我们自己行业内的逻辑来看,中医药的发展什么是我们的重点,叫“提纲挈领,纲举目张”,我们发展的纲是什么,在科技部的指导之下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同时把这个问题带到十四五规划当中,中央领导也在问你们中医药事业的纲是什么,抓住什么就可以带动整体中医药的发展,我想这个问题今天也提出来供我们业内的朋友去思考,抓什么就来带动整体中医药的发展。我们的问题很多,从临床检测评价到我们的人才培养,到我们的科学研究,到我们的产业化,到我们的国际化,到我们的中医基础理论研究等等很多很多,但什么是纲,什么是我们的核心,要符合中中医内在逻辑的发展核心问题是什么,今天在会上我提出来,因为最近反复接收到各方面的意见,也正好恰到十四五要制定规划,大家都回答这个考卷。

但是我想作为中医药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中医药不但是一种医学还有治疗,同时中医药还是一种产业,大健康的产业。我在09年就向当时国务院的领导提出建议,建议重视发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当时的产值是7000多亿人民币,我们预计到12年可能就会10000亿,建议受到了国务院的重视,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并且提出到2020年健康产业达到300亿,从现在看我们远远超过了300亿,大健康产业已经形成,所以中医药现在受到重视,除了它自己的疗效,除了它自己是中华优秀文化的代表,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他是一个产业的推动器,同时它带动了一个大的产业的发展,成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300亿的概念我们国家去年的GDP产值是99万亿,3万亿占了它的3%,所以我们讲产教融结合是一条捷径。因为现在单一的产业很难发展,它必须带有科技的含量,要解决实际问题,要有时代的内涵,要是做出来仅仅是一个草药汤让人去用,治病的时候得喝,作为健康产业应该有时代内涵,同时也应该有现代科技的水平。所以这里边需要有很多的现代科技支撑,包括现代科学的研究,包括我们现代各大学高校里边的科学研究,来提供我们的思路、方法、成果来转化,所以我们很多大学都和企业有很多的联系。像我们天津中医药大学,现在是“国家组分中药重点实验室”,也是“国家中药产业科技转化基地”,同时也是教育部2011协同创新的重点单位,在这里我们跟几十个企业都有联系,他们等待着我们的研究成果,我们的成果也需要他们去转化。所以最近学院又建立了产教融中心,快马加鞭的建设,今年年底将要交工,已经有多家企业要在那里建立研发中心,所以说产教融合促进工作委员会这块将是我们未来中医药科学研究一个重要的载体,重要的抓手,他有重要的意义,也是连接高校和产业的桥梁。也是培养我们新一代的中医药人特别是健康产业服务,特别是我们中医药产业既需要人也需要这个平台。所以说我们成立这个中医药委员会恰到其实,正到好处,所以希望这个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工作委员会成立起来之后在之虹会长、郭军秘书长的带动之下,能够调动更多人来参加这个学会,特别是要跟高校和产业来搭桥。

我们这个产业不仅仅是生产企业,还有农业、重要资源的产业,同时我们还有高新技术产业、面向海外的贸易产业,这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我希望这个产教融合促进工作委员会更多的关注成果转化更多关注产业的需求。特别从现在的情况看我们现在是顶天立地,我们立地的是中药资源,现在正赶上农业结构调整,除了农业的高标准农田不能侵占以外,大批农田都要转化,调整结构种植药材,脱贫也靠药材,绿化也靠药材,生态改善、产业结构调整都靠药材,药材如何把它种好了不容易。同时我们现在顶天是高、新产业,特别中国制造2025,现在我们中药产业整体水平还是2.0,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远远没有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这块的领域拥有很广泛的发展前景。药都是高端产品,尤其中医药,它的原料复杂,质量不稳定,不稳定的药材如何生产出稳定的药,靠的是科技。必须用大数据,必须用智慧制药的理念,才能做出质量稳定安全可靠的药。

所以中医药这块顶天立地的任务非常重,我们产教融合促进工作委员会要做好顶天立地这个大文章,希望全国各高校支持各企业积极利用这个平台和高校进行对接,也希望教育部来关注我们中医药的发展,关注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工作委员会建设,预祝大会成功,预祝产教融合促进工作委员会能够开办好工作发挥我们的作用,形成一支新的有力的队伍!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