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基地 > 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基地
中心持续推进“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17-05-0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李晓红副部长在广西钦州学院调研的指示。近期,中心专家组一行分赴钦州学院和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开展专项进校工作,持续推进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建设,推动学校转型发展。

4月25至28日,中心产教融合发展研究院负责人杨捷一行赴钦州学院开展项目专项指导工作。专家组听取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十三五”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修订情况、专业集群建设等方面工作报告,韩峻峰校长作“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情况汇报,资环学院、陶设学院、机船学院、石化学院、人文学院相关负责人作应用型课程建设展示。  

专家组认为,当前钦州学院发展处在机遇阶段和关键节点,要坚持树立崇高远大的目标不能变、把握阶段性目标不能变、高举应用型旗帜不能变、坚定不移走产教融合道路不能变、抢抓机遇不能变。专家组建议,钦州学院要加快制定“十三五”规划实施意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推动规划落地。要把握面向产业集群建设专业集群的思想,面向北部湾社会经济发展的现状和需求,深化和丰富专业集群的内涵,加大专业集群建设的力度。要遵循课程建设的规律,深化对应用型课程体系、结构和内容的研究,加大课程改革的力度,探索应用型课程的建设规律。中心产教融合发展研究院负责人杨捷强调,钦州学院要坚持战略定位,保持战略定力,把转型发展和北部湾大学建设融为一体,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以及制度和各种资源的保障,加强转型的系统化和集成化的研究和实践,努力打造转型发展的样板和示范学校。

4月25日至27日,中心专家组赴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指导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实地调研校园基本建设进展情况,听取学校智慧校园总体设计方案及实施进展,开展智慧化、信息化、节约型校园主题讲座。

智慧化校园建设是现代化高等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专家组建议,学校要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等多种技术手段和计算机软件技术相融合,构建全新校园,形成学校总部加特色学院、应用技术研究院(1+N+M)的开放式办学模式。专家组指出,学校要始终把工程质量和安全放在首位,抓住有利时机,确保今年秋季学期首批师生顺利入住。

钦州学院和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是“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院校,中心专家组多次赴校指导工作,通过专家咨询、课题研究等方式,助力学校提升办学水平,推进转型发展。特别是与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签署“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合作协议以来,通过全方位的智力支持和资源服务,助力滇西高等教育改革,推进滇西边境片区扶贫开发,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


(通讯员  马海龙 汪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