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研中心 > 热点培训
王向明:“四新”领会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2-1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通知》工作部署,积极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机关、进校园、进网络等“七进”的要求,2017年11月30日下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国育智库大讲堂特邀请教育部十九大精神百人宣讲团成员,十九大开幕式中央电视台一套直播间特邀评论嘉宾,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向明教授作题为《新时代 新思想 新目标 新征程》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

王向明教授以“新”为切入点,对党的十九大所提出的新观点、新阐述、新论点、新思想等重要核心内容概括为四个新—“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并着重指出“四个新”是具有鲜明逻辑关系的组成体,即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目标,新目标开启新征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王向明教授提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并从哲学维度提出这一判断对当下中国共产党历史方位的战略定位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王向明教授结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三个意味”、“五个时代”进行了内涵界定,并具体指出新时代“新”的具体体现:第一个“新”体现在中华民族要强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强起来,我们中国人要强起来,这也是将强起来称之为当今新时代的最大特点的重要原因;第二个“新”体现在对于世界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即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从低潮走向复兴的新时代。 第三个“新”体现在我国这种经过历史实践的道路、理论、制度与文化的独特发展模式,为世界提供了一种新的智慧和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我国进入了强起来的时代,进入了世界社会主由低潮走向复兴的时代,进入了中国即将引领世界的新时代。王向明教授建议,教育系统的每位同志都要立足这个新时代,来思考如何把教育做优做强,从教育供给的一方加大教育创新,为人民提供更满意的教育,写好教育发展的奋进之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新思想

新时代呼唤新思想。王向明教授指出,新思想具有一定的时代主题性特征,并且通常是基于历史重大课题和历史任务所得出的思考,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基础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理论创新,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理论,又以创新的科学理论进一步指导实践的发展,并且以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当代的灵活运用为理论基础,以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为主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国梦为根本目标,以“四个全面”为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为导向,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的理论建构,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新目标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新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以深远的历史眼光,前瞻性地规划和升级了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在系统回顾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形成过程和实施情况后,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了明确而科学的规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王向明教授用“三个超出”来形容中国近些年经济社会的发展:第一个超出公众预期;第二个超出国际社会预期;第三个超出规划预期。以上“三个超出”是我国将2049年目标提前到2035年的充分事实与历史依据。王向明教授以“基本实现现代化”标准为例,指出评价的标准是按照国际标准进行客观的评估,并重点为大家讲解了2035年目标的重要指标之一—人类发展指数的评价标准,即包括平均寿命、平均教育年限、平均社会就业率等评价要素及具体指标标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新征程

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和目标安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了新征程。王向明教授指出,“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新征程需要真奋斗”,并引用习总书记“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的讲话,作为以实现“新征程目标”的精神状态与大家共勉。

王向明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四个伟大作为专题报告结语,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即每位同志都要真抓实干,在各自岗位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昂扬向上、积极主动、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去努力工作与奋斗,加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

200余所院校通过国育智库大讲堂在线上收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