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部门
产教融合落地深耕

发布时间:2017-01-0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16年,中心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于“一带一路”、京津冀、西部大开发、东北二次振兴、北部湾等区域发展战略,服务于实施大数据、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点工程战略,有力促进中心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推动高等教育的结构性改革。

这一年,通过“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创新型高校实验项目集聚教育创新要素,大力开展教育研究创新及应用。

这一年,通过中国高校校企合作“双创”实战演练平台主题竞赛、国际合作项目全方位推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构建高等教育产教融合新的生态系统。

两大平台创新资源共享

高校产教融合创新要素汇集的实验平台。推进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举办骨干教师课程培训、领导干部领导力培训和项目专题研讨会等专题培训。同时,以每个试点院校承担一个课题的引领的方式助推项目实施,平台突出加强试点院校间的纵深交流,帮助院校转变发展观念、交流工作经验,为将来试点院校之间干部挂职、教师交流、学分互认、学生实践等提供可能。

全国高校校企合作“双创”实战演练平台。以产教融合贯穿始终,以双创实战为载体,以公益性为宗旨,打造全国高校校企合作“双创”实战演练平台。目前平台汇聚“百校百题”大赛、中美“双百”创新创业技能大赛、“互联网+”工程实践创新大赛、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健康创新大赛等系列赛事。

三种生态打造全方位服务范式

高校转型服务生态。致力于推进教育结构性改革积累经验,打造范式,形成模块化成果、可组合、可复制的服务。对纳入生态的目标学校优化学校定位、师资结构、学科类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解决全国教育结构性矛盾和教育同质化倾向,建立具有示范作用的应用型课程体系,建立应用型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模式和机制,使之成为区域性具有榜样引领作用的产教融合示范性高校。

中外创新创业教育合作生态。通过借鉴和吸收英国“联合与合作”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的先进经验,关注创新创业教育的“供给侧”改革,从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搭建、师资培训、能力与素质教育、实战演练、项目孵化、质量保障和评估等方面着手,构建中国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

互联网+双创教育生态。纳入双创实战演练平台的系列赛事,除了固有的“应战模式”,更看重其带来的长效影响。在1.0孵化器模式和2.0众创空间模式基础之上,打造3.0版生态模式,以创客工场为载体,坚持项目资源的“行业聚焦法则”,加强平台运营能力的建设,促进创新生态文化构建。构成“政府政策支持—企业资源合作—学校创新反哺”的双创教育生态闭环,实现项目资源、资金资源、技术资源循环流动。

四项应用强化实践取向

五所试点院校引领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紧密对接区域经济发展战略,设立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选取兰州文理学院、河北民族师范学院、钦州学院、滇西应用技术大学、营口理工学院五所院校学校进行试点。通过开展专家讲座、院校领导力和教师培训等全方位咨询服务,为学校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找到应用型高校转型的发展路径。

“百校百题”大赛助力应用文科改革创新。探索文科人才培养模式和科学研究改革,举办2016年首届中国大学“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大赛。赛程历时一年,分为资格审核、大区赛、全国决赛三个阶段,面向财税领域设立百项企业真实课题,由企业导师、高校导师、优秀学生共同组建课题组联合研究,实现成果共享和现实转化,强调持续合作和直通就业。全国282个高校的 390支队伍参赛,报名参赛人数近5000人次。


创新型高校实验项目推动地方区域发展。全面设计海南东方海岸文化旅游学院项目总体方案。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先期设计海岛旅游酒店、国际文化艺术与海南民族文化艺术、健康体育养生、学前教育等四个专业集群。

探索西南地区旅游与健康教育扶贫实验项目。启动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教育扶贫实验项目。项目将以滇西为重点,结合西南地区特点,开展旅游和健康教育扶贫研究、旅游和健康产业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资助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特色课程开发,探索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产业教育集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