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研中心 > 培训动态
2019广东省基础教育统计骨干人员培训班在青岛大学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15                               来源: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

为贯彻教育统计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落实《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加强依法依规开展教育统计工作的意识,提升利用数据开展决策服务的水平,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承办的“2019广东省基础教育统计骨干人员培训班”于2019年6月25日在青岛顺利开班。来自广东省21个地区的199名学员共聚青岛,共话基础教育统计。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培训部主任答邦崎主持开班仪式,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研究与数据处副处长关欣与广东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谢春艳致欢迎辞,进一步明确了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在全国教育乃至社会发展中的定位和作用,并对前来参加本期培训班的学员表示欢迎。

《教育统计管理规定》解读

开班首日上午,首先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研究与数据处副处长关欣就《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行解读。关欣老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教育统计,从“统计法制的发展”到“教育统计法制的完善”都作了详细说明,并立足宏观,依据依法治国的现实背景阐述了政府统计体系。接下来,关欣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教育统计的重要性,让大家充分认识到了当前教育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以及面临的良好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由此,关欣老师指出教育统计工作需要有效服务决策,并且随着教育现代化的推进,教育统计战略地位愈显重要。同时,服务教育现代化需要教育统计不断改革创新。依法统计是依法治国对教育统计最核心、最本质的要求。最后,关欣老师就依法依规做好教育统计作了着重说明。要依法依规开展教育统计工作,需要明确“谁来统”、“统什么”、“如何统”:

“谁来统”——依据《规定》第九条,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有关机构中负有教育统计职责的机构为教育统计机构,直接负责教育统计的专(兼)职工作人员为教育统计人员。其教育统计机构和人员享有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的职权,不容侵犯;

“统什么”——各级教育统计机构按照教育统计调查制度,依法组织并实施统计调查、分析、资料管理和公布等职责范围内的统计工作;

“如何统”——教育统计工作需要有完备的统计监管及保障体系。根据《规定》,教育统计工作监督体系需要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以及内部监控机制的制约,并且需要数据质量核查机制以及统计违纪违法追责机制。为保障教育统计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规定》第一章总则,需(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相关职责;(2)将教育统计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本单位的年度计算,按时拨付到位;(3)对做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与表彰和奖励;(4)健全指标体系,改进调查方法,加强信息化建设。

新形势 新要求 新作为——基层统计工作的开展与数据核查

开班首日下午,由教育部教育统计专家朱奕慰,与大家分享了关于基层统计工作的开展与数据核查的相关内容:

1.新时期统计工作的新形势。朱奕慰老师从党和政府对统计工作的要求,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要求,大数据时代对统计数据的要求以及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广泛关注进行了生动地解读。朱奕慰老师让学员们更加清晰、深刻地认识到了统计工作迎来了重大战略机遇和黄金发展期,数据对改革的支撑力度越来越大,并事关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的稳定。

2. 教育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朱奕慰老师指出了教育统计工作正面临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关键时期,党和政府对教育统计工作提出更多更强更高的要求,社会对教育统计需求总量急剧增加,需求类型更加多样,统计工作难度越来越大,任务越来越艰巨。

3. 新形势对统计人的新要求。朱奕慰老师认为统计人在新形势下需要充分认识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统计工作。身为统计人需要有胸怀、有情怀,并意识到对统计工作认识的高度决定统计工作思维的宽度和行动的力度。

4. 新时期教育统计工作的开展。朱奕慰老师强调要顺利开展教育统计工作,需建立教育统计工作质量管理制度体系,建立能够保证本系统、本单位教育统计管理工作落实到位的实施细则,以及建立适合本区域的工作开展的教育统计信息服务系统等,将制度落到实处。

5. 新时期教育统计工作的监管。朱奕慰老师依据教育部《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明确指出为保证教育统计数据质量,各级行政部门需对教育统计工作进行检查,对统计工作和数据质量监管,保证统计数据质量的准确性、真实性以及合理性。

最后,朱奕慰老师以一首“致统计人”诗歌勉励全场学员坚守岗位,共同进步,并感谢所有统计人一直以来的支持与付出。 

教育事业统计报表及主要指标讲解

6月26日上午,由教育部教育统计专家张琳为学员带来了“2019年全国基础教育事业统计调查制度解读”的分享。张琳老师通过实际案例以及各类制度、图表向学员细化讲解了基础教育学校(机构)通用统计调查制度、基础教育县(区)级统计调查制度以及学校代码管理系统操作及十大常见问题。张琳老师的授课让学员们更加清晰、深刻地理解了教育事业统计调查制度的运作模式以及学校代码管理系统操作的实际操作流程,并分析了常见问题。

2019年“智慧教育示范区”培育区工作汇

当日下午,青岛市教育局教育装备与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张思峰作了2019年“智慧教育示范区”培育区工作汇报。张思峰老师由理念思路、基础设施、具体工作、保障条件、取得成绩五方面循序渐进地向各位学员展示了2019年“智慧教育示范区”培育区工作。张思峰老师强调智慧教育是青岛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需强化省市共建合力,全力以赴做好培育工作,将“智慧教育示范区”打造成教育信息化国际交流高端平台。 

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十四五”规划

6月27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研究与数据处副处长张智以“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十四五”规划”为本期培训班献上了精彩报告。他首先向学员们阐述了“制定教育发展规划是落实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的观点,并立足于现代新型规划,以发展的眼光为大家全面、系统地介绍了规划的定义、规划的战略性、规划的历史、国家规划体系、规划编制基本流程、规划编制的基本原则、规划文本的基本内容以及规划的执行,让大家充分了解到了制定教育发展规划的重要性。接下来,张智老师重点介绍了十四五时期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十四五”规划时间范围指2021至2025年,在这段期间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有: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实现四个伟大的基础性工程;二是工业化进入后期,进入全新的人工智能制造时期;三是城市化进入后期,区域和城乡人口双向大规模流动成为常态;四是现代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彰显;五是国际化进入分化期,进入全球治理体系的大变革时期;六是信息化进入新一轮革命期,进入以5G为主要标志的新技术突破期;七是人口结构进一步发生深刻变化,必须加快实现人口资源转化;八是生态化建设进入关键期,进入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破坏恶化的胶着期。同时,张智老师在教育发展进入了新周期,中国教育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的形势下,依据学员的实际情况向大家讲解了广东省教育发展情况,并对广东各地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提供了建议。

教育统计人员职业高效沟通能力建设

6月27日下午,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涛生动有趣的课程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对职场及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都有了更深的认识,将会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努力提高沟通能力。

本次“2019广东省基础教育统计骨干人员培训班”圆满结束,学员们通过与专家和学员的沟通交流,对教育统计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结交了许多优秀教育统计同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互勉互励,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