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研中心 > 培训动态
2019广东省高等教育统计骨干人员培训班在内蒙古大学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7-15                               来源: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

为贯彻教育统计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落实《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加强依法依规开展教育统计工作的意识,提升利用数据开展决策服务的水平,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承办的“2019广东省高等教育统计骨干人员培训班”于2019年7月2日在内蒙古大学顺利开班。来自广东省166所高校3家研究机构的共计204名统计骨干人员参与此次培训,共话高等教育统计。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培训部主任答邦崎主持开班仪式,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研究与数据处副处长关欣致辞,她对广东省教育统计工作做了充分肯定,进一步明确了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在全国教育乃至社会发展中的定位和作用,并对前来参加本期培训班的学员表示欢迎。广东省教育厅丁丽梅老师要求所有学员在培训中要认真学习统计指标变化,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数据统计管理工作,确保源头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教育统计管理规定》解读

开班首日上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研究与数据处副处长关欣就《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行解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统计工作做出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做出“完善统计体制”的重大部署,随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规定》的出台,标志的我国教育统计工作法治化建设迈上了新台阶。“无规矩不成方圆”,我国统计法制的发展和教育统计法制的完善确保了统计工作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同时为我国依法治国提供了制度保障。

“教育统计工作不仅仅是可见的每年填写调查表的工作,不是一项临时性的任务,而是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据统计调查项目、统计调查制度所开展的统计活动。”当前中央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给教育统计工作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关欣老师指出随着教育现代化的推进,教育统计战略地位愈显重要,教育统计工作需要有效服务决策,不断改革创新。依法统计是依法治国对教育统计最核心、最本质的要求。如何依法依规做好教育统计?要依法依规开展教育统计工作,需要明确“谁来统”、“统什么”、“如何统”。对于统计人员来说,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提供光明磊落的统计数据。

新形势 新要求 新作为——新时期基层教育统计工作的开展

开班首日下午,教育部教育统计专家朱奕慰,以其三十余年教育统计实践中的具体工作方法和经验,与大家分享基层教育统计工作如何有效开展。

随着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统计工作迎来重大战略机遇和黄金发展期,数据对改革的支撑力度也越来越大,并事关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的稳定。当前,教育统计工作正面临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关键时期,党和政府也对教育统计工作提出更多更强更高的要求,教育统计工作要用数据记录教育发展历史,用科学预测教育发展方向。新时期,教育统计工作的开展要靠“三抓”——抓落实、抓管理、抓学习;更重要的是需建立教育统计工作质量管理制度体系——制度体系、流程体系、支撑体系、监管体系,建立能够保证本系统、本单位教育统计管理工作落实到位的实施细则,以及建立适合本区域的工作开展的教育统计信息服务系统等,将制度落到实处。朱奕慰老师依据教育部《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明确指出为保证教育统计数据质量,各级行政部门需对教育统计工作进行检查,对统计工作和数据质量监管,保证统计数据质量的准确性、真实性以及合理性。

最后,朱老师认为统计人需要有胸怀、有情怀、有眼界、有责任、有能力,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强大毅力,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中研中心基地在内蒙古异地办学的一次示范,此次培训班邀请到内蒙古教育厅发展规划处海丽斯处长用其21年的统计经验,分别从统计人和统计领导的不同角度和大家分享交流。海处认为一名合格的统计人员,要具备“三心”——爱心、敬业心和敬畏心。首先要发自内心、不计功名得失、全身心投入地爱热爱统计工作;同时敬重自己从事的工作,要引以为傲、恪尽职守、钻研探讨、力求精益求精;心畏恐而行端直,统计人员在从事统计工作时要依法依规,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

2019年高等教育学校统计调查制度

7月3日上午,教育部统计专家谢峰向学员们传达了教育部最新的工作要求和工作任务,聚焦主要报表指标的变化,关注统计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
谢峰老师向学员细化讲解了2019年高等教育及中等职业教育报表修订内容,并强调了在填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谢老师也针对高等教育统计调查表指标进行详尽的解释,针对有争议的指标与学员们展开讨论和互动。

除了教育统计专项课程之外,基地还为广东的学员们安排了拓展课,关注学员全面发展。3日下午,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涛老师对在场的教育统计骨干人员进行职业倦怠期心理疏导,张老师通过请大家填写测试量表和心理学画图测试法使大家对自己的职业压力和倦怠状况有一个直观的认识,并提出了数十条有针对性的对策,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高等教育中的大数据分析

上海大学的原副校长叶志明以大数据价值链为切入点,从大数据与招生模型、教学过程、教学资源、质量监控、就业分析、学生行为、其他应用等八个方面,以详实的数据案例进行阐述,重点与学员分享如何把数据用好,使得工作决策更加科学合理。

中外教育统计比较-张振助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教育部统计专家张振助老师从中外教育统计比较的角度来看我国教育统计工作所处的状态和当前所面临的挑战,通过比较找到自身不足,寻求解决策略,进而为教育统计工作今后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做法指南。她分别对中外教育统计保障体系、国际教育标准分类体系、联合国2030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详细介绍,并指出:中国的教育数据仍处于“短缺”状态,亟待开展“教育数据革命”。官方统计机构未来必须要扩宽数据来源,做好抽样调查,建设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基础的技术支持体系。张老师认为: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质量问题首先表现为统计数据是否真实。提高数据质量需要加强统计数据核查,强化过程管理和标准建设,加强分析应用并充分利用行政记录数据。

7月5日上午,2019年广东省高等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布置会在内蒙古大学学术会议中心召开。广东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谢春艳处长、魏天翔科长和丁丽梅老师参加布置会。谢春艳处长首先对广东省高等教育统计骨干人员的工作做出了高度肯定,强调了教育统计工作的重要性。魏天翔科长对广东省高校教育事业统计数据核查情况进行通报,同时介绍省内统计数据与招生计划关联指标。丁丽梅老师详细梳理了高校教育统计各阶段工作流程及填报流程、省级统计数据汇总审核要求,并对2018年全国统计数据汇总审核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讲解,并指出大家在今后的填报过程的注意事项。

“2019广东省高等教育统计骨干人员培训班”圆满结束,本次培训课程从宏观思路到微观操作,从面的广度到工作的深度上给大家全方位的认识。学员们通过与专家和学员的沟通交流,对教育统计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结交了许多优秀教育统计同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互勉互励,共同成长。

(通讯员:原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