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部门
能效提升 凸显绿色发展布局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绿色是发展的底色。2016年,中心以“生态文明建设”、“五大发展理念”、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为指导思想,以绿色校园建设为重点,全力搭建绿色校园发展的长效、综合服务平台。

依靠创新平台,撬动绿色发展,中心的绿色谋略正在发生变化。一个个方案相继出台、一项项措施先后落地……在不断发力、纵深推进中,中心全面布局、强化创新驱动之路呈现出渐次展开。

 

研究基调支撑发展底色

理念是先导,制度是保障。为全面开展学校绿色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成立学校绿色发展研究基金,制定《学校绿色发展研究基金章程》、《学校绿色发展研究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工作管理办法》、《学校绿色发展研究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使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学校后勤改革的主基调。

2016年6月,中心成立学校绿色发展研究课题组,以学校绿色发展为核心,全面支持学校在绿色教育、绿色科研、绿色文化、绿色建筑、绿色运行、绿色服务、绿色生活等领域开展课题研究。

课题组的成立让中心在绿色发展布局上更加坚实。从6月份开始,中心陆续联合企业募资,专款支持课题组的研究任务。在此期间,中心开发学校绿色发展研究基金网上申报系统,发布学校绿色发展研究基金2016年度(第一期)项目,共收到有效申请书341份,经过评审,确定重点资助项目22个,确定一般资助项目34个。

 

示范特色激发绿色活力

2016年7月,中心以实施能效领跑者示范建设试点为轴,以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PPP等方式,开展学校用能系统进行全面综合改造,打造绿色校园示范样板的示范试点项目工作,以期达到技术节能、管理节能和资金筹措方式上的示范作用。

不到半年时间,完成高校、地方教育局等220个单位申报的近900个改造项目的遴选工作,确定146个单位作为拟实施对象。作为第一批示范项目的14个学校正在稳步推进施工中。

 

平台动力打造服务绿洲

改革推动与创新驱动,是实现发展的不竭动力。围绕绿色发展后勤改革,中心成立中国绿色校园社团联盟,打造绿色社团合作交流平台、绿色创新创业指导平台、绿色学生领袖培养基地和绿色校园建设参与基地,围绕创新创业、文化传播、交流培训等板块创新发展模式。联盟第一批会员由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48所高校组成。

2016年7月、11月中心举办两次绿色校园节能低碳暨新技术新产品展示会,在全国40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800余名代表中,反响很大。定期举办绿色校园建设工作研讨会,打造全国教育系统节能环保领域的政策宣讲平台、业务交流平台、技术推广平台、示范院校展示平台,也将成为中心谋篇的重要一步。

去年,在推动绿色校园建设进程中,中心不断创建协同创新发展平台不但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联合推动教育系统节能改造工作,还联合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开展数据会审工作。

在推进高校后勤改革过程中,中心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相关科研机构和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服务绿色校园认证、评价和技术支撑。中心绿色战略呈现的是平台,是对学校绿色发展的纵向提升。而这,只是中心绿色发展布局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