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研中心 > 培训动态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第一期)在天津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06                               来源: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持续有效开展,4月22日-25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主办,北京正保育才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在天津市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举办。

本次研讨会聚焦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助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能力提升,邀请高校创新创业专家现场授课,从创新创业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双创教育与创业孵化、教师发展与教学转型、教学设计创新等维度进行。本次研讨会的参会者主要由来自天津及其它五省市的高校、培训机构的创新创业领域老师组成,会期3天,重点包括3个主题:1.新工科背景下的创新创业教育探索;2.双创教育与创业孵化;3.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新思政)工作坊。

主题一重点围绕新工科时代背景下,创新创业教育如何开展,主讲人为宁波工程学院机器人学院党委书记易后余。易书记同时也是宁波市先进制造业平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致力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研究。

易书记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新工科建设的时代背景,依据中美新兴产业建设数据和多年GDP变化的对比,易书记认为,高等教育正在呼唤新工科教育改革。在创新创业与人才培养生态体系建设方面应注重创新,“创新者是唯一不会被未来技术所淘汰的”。易书记同时还介绍了Tony Wagner提出的“创新创业者培养生态(三部曲)”,即“玩—激情—使命”,这三个层次需要由父母、老师、导师、企业共同完成。
易书记还介绍了新工科背景下创新创业的实施路径。他以浙江省和宁波市的实际情况为例进行分析,并特别介绍了宁波工程学院“基地+平台+模块+窗口”的创业体系。该校“一体两翼”的创业基地在创业载体、活动和出色入驻企业等方面均有可圈可点之处,基地的良好运营同时也推动了宁波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主题二主要围绕双创教育与创业孵化。主讲人为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副院长孙桂生。孙院长是首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认证高校讲师、美国认证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国际认证高级创业咨询师,具有丰富的创新创业工作经验。

孙院长以北京联合大学及商务学院为例,引出本研讨题目的三个交流重点:
第一点,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应有的教育理念。孙院长总结了三位一体的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教育理念,即:立德铸魂、能力培养、授业传知。创新创业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要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而其难点在于专创的深度融合。
第二点,如何构建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孙院长重点介绍了联大商务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的整体改革思路:整合内外资源,面向全体师生,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专创深度融合,通过实战育人体验式教学,营建创新创业生态园。联大商务学院还组建了专兼职导师团队,尤其强化了对专业教师的分批次培训。
第三点,怎样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平台。联大商务学院的创业企业孵化建设理念是突出实战育人,孵化基地采用融资与投资的运营模式。在对接利用社会资源方面,联大商务学院采用校外产教、校地、校企等战略合作方式,打通学生创新创业社会通道。商务学院还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学术沙龙、创客沙龙,来营造创新创业文化。

主题三为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新思政)工作坊。为进一步掌握教学内容,本次工作坊以互动形式开展,山东工商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吴现波担任工作坊培训导师。学员们通过体验式学习深刻体会了管理思维和创业思维的差异,掌握了以效果推理为学习框架的创业基础内容体系,熟悉了创业实践教学法,为未来的创新创业教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研讨会最后一天的安排为分享论坛,学员们以分组讨论的形式就“创业能力目标学习设计”等问题进行了相关研讨,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学员论坛结束后,在结业仪式上,组织方为大家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本次研讨会顺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