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研中心 > 培训动态
应用型院校特色专业集群建设的若干重要问题

发布时间:2019-05-06                               来源: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

“专业集群作为一种直面现代产业集群需求、优势资源集聚的专业组织形态,成为当前越来越多地方高校专业结构调整与专业建设的战略选择。”为响应国家“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调整专业设置,形成特色专业集群”的要求,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下,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于3月26-29日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举办了高水平应用型院校特色专业集群建设系列研修班(第三期),聚焦新建本科院校在产教融合背景下如何破解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之间的矛盾,提高院校服务产业经济发展能力。共有来自全国16所转型发展院校的五十余位校领导、职能部门管理干部、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等代表参加了研修。

研修班采取目标导向式学习法,在开讲之前,学员们首先进行小组讨论和发言,分别介绍了所在单位专业集群的建设现状及困惑,并就此次研修班要解决的的问题进行交流,带着问题去学习。本次研修班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特聘专家顾永安教授担任首席导师,全程参与课程设计与学员辅导。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多位专家将就学员关注的重点进行针对性讲解与辅导。

应用型院校特色专业集群建设

应用型本科教育要强调较高层次性、专业性与学科性、开放性、以及人文性。应用型本科要更加突出技术应用、技术知识、注重多学科知识综合应用,同时重视职业就业。应用型本科人才要具备一定的技术特长、较强的职业素养和实践能力、以及必要的学理底蕴。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要因势而变、顺势而为。顾永安教授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形势作出技术性研判:新时代的高等教育要适应普及化发展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要以确立科学的人才培养质量观为根本、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抓手、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针对讨论环节学员们提出的问题,顾教授结合自身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的体会,立足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视角,提出地方本科高校在“专业为王”的新时代要采取的应对策略和主要抓手。

顾永安把“专业为王”时代的主要标志概括为四个“一”,即一个标准、一个体系、一项制度、一个行动:一是《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发布,二是专业认证体系的建立,三是专业综合评估制度的建立,四新工科建设的开展。顾教授同时提出了应用型地方本科院校的四个主要应对策略:一是确立专业集群的战略思维,二是提高专业内涵建设的水平,三是推进专业的融合复合跨界,四是落实“专业为王”的重要保障,并重点阐述了专业集群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两个重要抓手。

应用型院校特色专业集群建设

专业集群建设要注重将地方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紧密相关的专业特色化培育,带动专业集群内其他专业协同发展,形成优势特色专业集群。

例: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院创新思路,以无形产品,“服务”集群专业建设,紧密围绕服务“0-12岁儿童成长价值链”布局学科专业,重点建设教育服务、健康服务、营商服务三大专业集群。
    重庆科技学院:学校着重打造“石油与化工专业群”、“冶金与材料学科专业群”,根据产业链各板块主体岗位构建全流程专业体系,服务于相关战略新兴产业。

应用型院校特色专业集群建设

专业集群是什么?

顾永安教授认为:“专业集群是对应产业集群上同一产业链、创新链的岗位(群)需求,按照群落状建设的原则,以与主干学科关联度高的核心专业(优势、特色专业)为龙头,充分融合若干个学科基础、工程对象与技术领域相同或相近的、具有内在关联的若干专业的有机集合。”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马正兵教授认为:“专业集群是以区域内的产业集群为服务对象,围绕某一产业上下游供应发展链条,形成以服务产业链核心环节的主干专业为主,并集聚具有共同主干课程和相近实训项目,以专业互补和专业互促形式形成的校内或校际若干专业群体。”马院长在此次研修班中运用经济学理论解析了产业集群的理论依据、形成条件以及产业集群的类型,从产业的角度分析了高校转型发展和建设专业集群的必要性,也从院校二级学院负责人的角度分享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专业集群建设的实际探索。

重庆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干勤教授认为:应用型院校应首先树立应用人才培养 新理念,破除固有观念:
专业集群不是相同学科内各本科专业的简单汇总;
专业集群不是专业目录中代码前四位相同的专业大类;
专业集群不是学校若干优势专业的松散联盟;
专业集群不是学校以二级院系为单位的专业堆集;
专业集群是紧密围绕某一产业链形成的最优化组合,良好的专业生态应该是专业对接产业,专业集群对接产业链条。

应用型院校特色专业集群建设

专业集群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若要有效推进,专家们提供了以下几点思路: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陈永跃教授对专业集群建设有如下基本观点:
1. 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中,专业集群建设处于起步探索和尝试阶段,所以不能指望标准答案、统一规定和一致做法;
2. 专业集群建设只是专业建设的一种办法,不是唯一的办法;
3. 专业集群要从学校层面来牵头和设计,自下而上可以助推思路的形成;
4. 专集群是对接产业链的,所以对接的产业形态要基本形成,并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5. 专业集群有助于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和学校特色的培育。

顾永安教授认为应该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 厘清专业集群建设的架构;
2. 实施专业集群的特色发展战略;
3. 建立并逐步优化专业集群运行机制;
4. 加强基于达成专业集群内在要求的内涵建设;
5. 建立专业集群建设的内部和外部保障机制。

师资队伍: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的关键

在学校制定了专业集群建设的顶层设计后,后续的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教师的参与才能真正的落实。

重庆科技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理念是:近者悦,远者来;能者上,庸者让。学校坚持“人人有上升通道,个个有发展空间”的宗旨,突出知识价值导向及产出成果导向,制定了细致的实施办法与配套文件。同时实施了课程建设五项工程:核心课程品牌化工程、课程资源网络化工程、通识课程在线化工程、教学方式信息化工程、考核方式多元化工程。干勤教授在研修班上回答了众多学员们关注的问题:在专业集群建设过程中如何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他细致阐释学院岗位聘任与绩效考核具体做法,以及相关成果。近五年来,重庆科技学院共派教师到企业锻炼 500余人次,占专任教师比例的45%,共计选聘企业优秀工程技术人员到学校作兼职教师300余名,行业企业外聘教师授课已覆盖所有专业。

此次研修班鼓励学员们线上线下全方位沟通交流,除了课上小组讨论、师生互动之外,还在班级微信群中发布当日学习收获与感受,并与专家线上互动。

在结业典礼上,顾永安教授对学员们提出了期望,希望各位学员们能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所在单位专业集群建设的实践中,鼓励大家要有拓荒者的精神,在能为、可为的空间里创造条件先行动起来,同时多多与兄弟院校相互学习交流,在做中学。最后,顾教授提出:高校干部教师要“像教育学家一样思考”,“更要像教育家一样实践”!只有这样,高校干部教师才能有更好的职业发展和人生精彩!才能拥有更多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

(供稿:原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