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
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哈尔滨)介绍

发布时间:2018-06-08                               来源:

为促进中俄白乌产学研用国际合作,由中国教育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哈尔滨市人民政府、黑龙江省教育厅、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的“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哈尔滨)”将于2018年6月14日-16日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会议聚焦材料学和人工智能等领域,邀请中外高校、企业及科研院所院士、学术专家和知名企业家等进行深入交流和项目洽谈,共同探讨相关领域发展的技术驱动和创新引擎。

(一)人工智能

在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首次从国家层面战略布局人工智能发展,部署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更是指明了高校在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本次会议将围绕类脑计算、大数据智能、自主协同控制与优化决策、群体智能等人工智能领域最新的热点方向和科技前沿展开头脑风暴,特别是重点探讨人工智能在智能船舶、智能船厂、智慧海洋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和实施路径。

本次会议是在船舶和海洋工程领域首次召开的人工智能国际论坛,将会极大地推动人工智能在船舶行业、海洋领域的广泛应用。

(二)材料学

随着人类逐渐进入海洋开发的新时代,探索海洋、开发海洋、利用海洋、保护海洋,将成为全球发展的新热点和全球竞争的新舞台,而这些都需要海洋、船舶领域材料学科的支撑。海洋、船舶材料是发展海洋科学技术的基础,是实现海洋强国战略的先决条件,没有先进的、高性能的材料作为重要支撑,发展海洋科技产业将受到很大制约。加速海洋、船舶领域材料科学的研究及高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对于实现海洋强国具有深远影响。走向海洋,材料先行,海洋兴国,材料护航。

本次2018产学研用国际合作会议(哈尔滨)新材料论坛,哈尔滨工程大学在哈尔滨市政府、黑龙江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邀请了国内20余所高校,国外10余家单位参会。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与会各方能够围绕金属材料、先进材料快速成型及增材制造、核燃料、新能源材料、舰船结构材料、海洋工程材料、特种功能材料以及先进复合材料等领域,共同交流学术成果,探讨学术与科技前沿。通过会议搭建的良好平台,能够促进中俄白乌等国家材料学领域的产学研用合作。

哈尔滨工程大学长期服务于“船、海、核”等国家战略需求领域,形成了“船、海、核”特色鲜明、国防科研优势突出的办学特色。学校新能源材料及金属材料的研究始于1983年,经过六十余年的不断努力探索,学校的材料学科主体融合了力学及核科学发展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