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河南城建学院:打造产教融合“三融”样板丨聚变·巡检系列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大数据技术不仅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是解决民生问题、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支撑。”

河南城建学院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项目首批入选院校。近年来,在产教融合“大平台+”战略理念的指引下,学校主动对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新常态,积极融入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内在需求,通过“三融”(即以融入增效益、以融合提品质、以融通强素质),努力探索适应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及运行机制,着力培养具有城建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构建“中心+学院”融入模式 , 衍生1+1>2效益


学校强力聚焦建设大数据科研、应用、服务、人才培养平台等目标,校企联袂先后成立了“河南城建学院—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河南城建学院—曙光瑞翼大数据学院”。“中心+学院”协同创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发展大数据产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依托“中心+学院”的科研平台,项目实施单位相继建成了河南省城乡规划大数据应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校园智慧应用工程中心,参与建设了河南省住建厅“互联网+住建服务”、河南省智慧交通决策规划与管理研究中心工程,联合开发了“智慧鹰城”“智慧宝丰”“智慧舞钢”和平顶山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等相关项目,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大数据的智慧和力量。


此外,项目科研团队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合作,共建“河南省地下空间资源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强化跨行业大数据融合应用方面的研究和探索。为增强项目辐射带动作用,项目所在的计算机与数据科学学院联合管理学院以城乡规划大数据应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为平台,深入地方住建行业一线,充分利用企业大数据技术应用的前瞻性和实用性以及行业工程师的丰富经验,成功开发了面向地方的“二手房指数季度报告”,在行业领域起到了很好地示范引领作用。

探索“改革+创新”路径,凸显资源融合合力


河南城建学院基于“学习产出”的工程教育理念,结合学校自身教学改革发展需要,积极借鉴国内外CDIO工程教育改革发展模式,深度融入国际工程认证专业教育和新工科教育,深度衔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大数据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生态,适时瞄准住建大数据行业人才需求趋势,在项目教学模式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摸索与实践。

垂直整合项目创新育人模式

项目学生培养采用VIP(vertically-integrated project program)即垂直整合项目模式。通过共建校方、企业指导教师团队、整合跨年级学生组成创新团队、创设跨专业、高阶性的工程项目,重在提高学生职业能力、工程能力和创新精神。VIP项目作为一个综合平台集结了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群体,调动了学生对专业学习的热情和潜力;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合作关系整合了师资、设备和场地等不同的配套资源,为项目联合共同开发创造了条件。

师资、课程融合实现校企无缝连接

依照“战略合作、校企一体、产学链接、共建共管”的原则,学校建立了校企合作管理委员会,聘请企业代表为大数据学院企业副院长,深度参与大数据学院的教学、管理和学生服务工作,共建育人平台。校方以博士为主体的教师和企业方派驻的资深大数据工程师共同组成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混编双师型团队互学、互鉴、互促,在有效提升教师的工程意识、应用科研能力的基础上,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

曙光瑞翼大数据学院作为学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示范基地项目,课程体系建设结合校企双方的优质资源,依托学校在通识课程、专业基础教学等方面的传统优势,充分发挥企业方对市场反应的灵敏性及行业工程师的技术优势,构建了校企结合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

聚焦“协同+提升”目标,融通人才联合培养瓶颈


突出目标导向

学校按照学生学业发展场景的RISE理论框架(Research科研导向、Industry业界导向、Service社会公众服务导向和Entrepreneurship创新创业导向),校企双方结合学生入学愿景、学习过程和就业目标,科学规划项目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路径、分类匹配专业学习训练资源和方式,强化学生综合竞争力,以“职业素质+专业能力”为人才培养目标,以学生职业适应能力的提高以及职业素质的养成为着力点,引导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和正确的职业观。

唱响“数据”讲堂

学院探索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加快推进大数据人才培养,带动了相关学科专业的调整、更新和再造,着力打造大数据人才培养的复合创新生态系统。同时将大数据创新基地建设取得的人才培养改革探索成果向其他学科专业转化辐射,积极搭建DIKW(Data, Information, Knowledge, Wisdom)大数据讲堂,邀请校内博士、校外专家团队、行业企业人才等,以行业发展、技术前沿、应用创新等为主题,面向全院师生开展常态化、专业性、学术性报告。截止目前,专题学术讲座已开展38期。通过理解并适应不同行业间大数据应用的同质性和差异性,师生对大数据的认知和思维水平普遍有了提升,跨行业迁徙和学习能力也有所增强。

共促学生成长

学校整合校企双方师资、设备、技术、平台等资源成立了瑞翼工坊创新成长孵化实践项目。工坊以学生为中心、由学生全面负责运营,旨在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一个具备项目孵化功能的真实企业生态环境。学员承担起项目技术团队中的开发工程师的角色,校方教师、企业工程师与行业专家作为工坊运营管理、技术顾问;团队分层管理、企业化运营,实施知识共享制。瑞翼工坊孵化若干项目组,学员通过组建大数据行业应用创新团队,实现协同科研创新,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项目团队业已开发了校园新生大数据、校园舆情监测、小牛电动车Web应用、乐橙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面向实践一线的大数据运营平台,学生的创新理念、创新能力、创新成效均得到了很好的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