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疫情时期,双师教学如何实现停课不停学?关键点都在这里了

发布时间:2020-02-1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应对肺炎疫情,教育部宣布2020年春季开学延期,并提倡“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成为师生首选。在教育欠发达的地区,尤其在县域范围内,在线教学模式未尝不是实现教育公平的有效途径。

教育均衡,信息化,优质课程资源共享,是现阶段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关键词;而双师教学,是教育和科技相结合的全新的教育模式。

将传统教学中老师的职责进行细分,让优秀的主讲老师通过直播的形式给更多班级的孩子上课,让接收端的辅导老师课上课下陪伴、辅导本班孩子的学习,两位老师各司其职,分别做好课上教学和课后辅导。借此,将传统课堂学习从课上延伸至课下,形成“课堂学习-课后练习-辅导纠正-真正掌握”的高效学习流程。把“名师授课”与“实时辅导”完美结合的高效学习模式称为——双师教学。

要从两个维度入手

县域内集中了县域内最好的学科教师,首先可以从副科入手,将音、英、美、信息技术四门学科的优秀名师选拔出来,从专业发展、协作教研等维度开展工作,完成双师直播互动教学模式。然后,副科开展模式稳定后,可引入主科课程,中高考辅导课程等,全方位提升县域内教育水平。

双师教学:专业发展维度。名师选拔过程如下图所示,名师初选主要是学校推荐,辅以名师教学效果,同行评价和自评。初选结束后,将根据其名师职责内的工作业绩、专家听评课和学生评价进行。

 

名师初选后,要进行名师提升。专家通过网络听评课系统,对名师上课实录进行质化分析,并提供课堂教学分析报告,精准定位名师现存问题,从理念、教学设计、活动资源设计、交互设计、作业练习、名师个人风格辨识和打造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诊断和提升,并提供相应的学习材料和经典案例。

 

基于网络听评课的问题诊断结束后,要针对名师教学中存在的个性化问题,专家给出解决方案。提供专业培训专题课程,并为直播教学开始做准备。

双师教学:协作教研维度。音、英、美三门学科选出4-5位名师,信息技术学科为2位名师,名师们形成协作教研组,重点研讨学科教学存在的问题,聚焦关键问题,如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音乐视唱练教学,英语自然拼读法,美术创编美育教学法等,并开展公开课研讨,最后形成集体备课的方案。

充分利用两类资源

经过不断摸索和探究,双师教学的资源主要分为两大类:数字化预设资源、课堂生成资源。

数字化预设资源主要有核心资源、拓展资源、泛在资源三种类型。小学同步直播课堂以核心资源为主、拓展资源为辅,课后辅以泛在资源。课堂核心资源主要PPT演示文稿为主,挂图、卡片、实物教具为辅。拓展资源包括一些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图片、音频、视频、flash动画以及新兴的微课程等,可以作为核心资源的补充。泛在资源则多与民族文化相关,是教师将当地民族文化与课程文化有机融合的尝试,如音乐课中的当地民歌,美术课的当地民族服饰文化等,拓展和丰富了学生学习的课程内容。

双师教学中,利用教室里的摄像头回传信息产生师生互动,本班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班班互动等,往往会产生超出教师预设的导学案,如学生作业反馈、学生问题回答、小组作品、监控镜头中的非语言信息等,为直播教学带来多样的、开放的、丰富的生成资源,生成性资源是稍纵即逝的,教师需及时捕捉并合理加以利用,使课堂精彩不断,鲜活而充实。

实现教学中的直播交互

双师教学中,最重要的是交互的实现,这决定着双师教学的成败。在双师教学中,交互是预设和生成的结合,也是一个分布式传导、实现和完成过程。主讲教师在交互中扮演着主要交互设计、发送、观察、反馈和管理的作用。而N个远程助教老师需要根据主讲教师的指令分布式实施交互指令,各自在本班组织学生开展各种传统交互,如单个学生问答,小组讨论、游戏、辩论,集体跟读、竞赛等。将班级教学的优点和远程教学的优点结合,互补长短。

师生交互:语音轮流交互是主讲教师组织各班轮流回答问题;异地文字交互是让各班学生同时在直播问答区书写对问题的理解和答案。

生生交互:同地生生交互是指同一个班级的学生分别在本班讨论和协作活动。如小组讨论、游戏、辩论等。转移交互+语音轮流交互是指远程教师组织本班先同时交互,然后再通过语音或文字与主讲教师进行交互。这种调集所有级学生参与的交互的特点是希望增加学生的参与感。

作品交互:学生的各种练习和作品可以参与对比,及时纠正上课中的问题(如英语书写错误)。

师师交互:这只是师生交互和生生交互的中间状态,为了更好地促进交互,双师需要利用各种信息化手段,促进交互的顺利实施,比如利用微信群,远程教师可以分享学生的手写作业、学生绘画作品、学生歌唱的片段,主讲教师及时对这样的信息进行点评,加强班班交互。

班班交互:双师直播课堂最显著的特点是各班学生异地同步直播上课,在双师教学中,可将各班班内互动的结果通过监控摄像头回传到主讲教师这里,由此形成各班竞争,使学生在班内合作,班间竞争,提高学习参与意识。

(本文选自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实验研究条目成果,作者为北京航天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周玉霞,原文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