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一带一路”产教融合发展
“一带一路”产教融合与企业国际化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6-12-0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产教融合与企业国际化发展论坛,完成各项议程,12月6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倡议,为校企共建丝路国际学院搭建平台,为“学校+企业”全球化合作创造平台,为“一带一路”人才支撑提供平台。

会议期间,来自14所高等院校嘉宾围绕“一带一路”产教融合和国际化人力资源管理作主题演讲。此次论坛是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全球治理战略,快速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优势和全球影响力,深化产教融合发展机制,共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校企合作发展联合体的一次有益尝试。

会上,陈锋主任作了《进步与共享--关于“一带一路”教育合作的思考》主旨报告。陈锋说,在“一带一路”政策背景下,平台对平台、学校+企业和“丝路国际学院”的建设是实现产融结合的重要实践。陈锋强调,“一带一路”是推动人类进步的友谊之路和教育之路,必须发挥教育在“一带一路”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引领性作用,凝聚“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政府、企业、高校教育合力,探索“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教育合作发展的变革与模式创新,助力“一带一路”人才智库建设。陈锋倡仪,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化人力资源联盟和“丝路国际学院”,以联合体方式推动“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为校企共建丝路国际学院搭建平台,为学校+企业的全球化合作创造平台,为“一带一路”人才支撑提供平台,着力推进教育科研共同体建设。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政策规划处处长刘剑青,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兴通讯学院院长王殿平,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吕景泉,法国普瓦提埃大学副校长Laurent  Milland分别为论坛作专题报告。有关国内外高校和企业代表、专家就建立“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共同体,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路径和模式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会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化人力资源发展联盟的倡议,共同启动重走“一带一路”大型公益活动。

论坛同期举办了国际校企合作成果展,设置了海外高校展区、企业展区、应用技术大学展区和职业教育展区,共20余家单位参展。 会议还对年度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进行分享和总结。

(责任编辑:左玉珍  应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