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校企合作 动力更加强劲

发布时间:2017-01-1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在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中,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但有一个关键点即校企合作。《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将“校企合作、产教结合”作为职业教育的办学模式。2016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在推动这项工作方面不遗余力,同时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努力的效果正在显现。

校企合作创新发展联盟先行

校企一体化办学是产业发展、市场机制和职业教育自身发展规律发挥作用的产物,它破解了校企深度合作的难题,提高了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了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专业与岗位的良性互动。

2016年中心发起校企合作创新发展联盟管理,以校企合作促进创新发展为主要任务,不断探索创新发展模式,持续服务高校和企业的合作需求,落实国家创新发展驱动战略。一年来,联盟发展了近两百家企业成员单位和一百家高校成员单位,初步建成校企合作创新发展联盟的平台资源基础,并形成以联盟为主体平台,大学创客工场、行业发展论坛为分平台的立体创新平台生态体系。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本质要求,实施职业教育应当有两个主体,一是学校,二是企业,二者缺一不可。离开了企业的职业教育,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教育。中心通过策划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和韩国企业家联盟创新发展项目,为地方高校转型发展和国外教育资源引进提供通道。

建立创新实验高校

高等职业院校的规划设计应以智慧学习工厂为定位和目标,充分运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开展智慧教学。同时,在考虑区域城镇化水平等相关背景条件下适当体现开放性,建设开放性应用型校园,做到教学场所和实训场所紧密结合,教学活动和实训活动紧密结合,做到教学在实训中完成,实训中有教学计划。

2016年,中心在校园、教师、课程、教学方法和技术、教育管理规划、建设和运行等方面探索建立创新实验高校。通过两所创新型实验学校的建立,致力于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促进高等教育适应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需要。

一是建设海南东方国际文化旅游学院。这是为服务国家建立国际旅游岛、海上丝绸之路和南海开发国家战略,探索新型城镇建设的新模式。项目根据现代城镇建设理念和国家新型城镇化的要求,按照“产教城融合,协同联动”的发展模式,以创新思维和国际视野,建设一个以教育为基础的文化、旅游、体育、艺术、健康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特色小镇,这对推动高等教育改革,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职业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建设贵州黄果树国际旅游学院。黄果树国际旅游学院的建立符合当下大旅游、大文化、大健康产业发展需求,是中心打造的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展实验基地。学院将建设成为支撑贵州省及周边旅游市场重要人才培养基地、旅游教育改革创新重要实验基地、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开发重要实践基地。

拓展外国政府优惠贷款项目

深化校企合作、强化校企协同育人,是一个不断探索与实践的过程,体现着高等职业院校转型的发展智慧。

2016年11月10日,中心在第一届利用外国政府优惠贷款促进地方高校转型发展项目说明会的基础上,召开第二届项目交流会,对最新的外国政府优惠贷款相关政策进行深度解读,多层次立体推动地方高校熟悉并利用外国政府优惠贷款,加快地方高校科技创新基地、实践实训中心、课程改革、智慧校园等项目建设,有效引导高校投资方向,提高高校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提升高校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和开展科技服务的能力,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2016年,中心外贷工作获得国务院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PPP办公室的全力支持,先后在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关于利用外国政府贷款的分省咨询会。针对各地区院校的实际情况进行更精准更详细的咨询和解答,各地方高校反响很大,正在推进的外国政府优惠贷款申请院校覆盖5个省市,9所院校,合计金额约14亿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