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数字新丝路!产教融合的国际教育共同体有了

发布时间:2019-03-1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随着数字智能等新兴产业的迅捷演化与全球化扩散,高等教育的发展既面临产教融合模式创新的迫切要求,同时迎来“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发展契机。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中指出:“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

今年的全国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进一步强调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扩大国际创新合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述会议和报告部署精神,3月27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与发展中国家工程技术科学院(The Academy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of the Developing World,简称AETDEW)在北京共同召开数字丝路产教融合研讨会。会议将在数字化智能化背景与“一带一路”框架下,聚焦产教深度融合模式升级与“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构建,为充分发挥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平台潜能探索创新发展路径。


数据中国“百校工程”——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产教融合共同体

为构建新兴产业领域的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推动高校应用型转型的平台化、生态化的产教融合共同体,2016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启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计划。

该计划将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百所应用型院校,设立“曙光瑞翼大数据学院”与“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实现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科研支撑、行业应用、资源开发和社会服务“五位一体”的功能。同时,百校联网形成“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网络”,不断完善百校整合与协同机制,逐步引入战略资源,打造百校联合体产业创新服务平台。

目前,该平台——

☑ 覆盖24个省市自治区,具有100PB的数据规模,50万通用核和100万流处理核的计算能力;

☑ 囊括全国各地区高校近千名学术骨干力量,在校学生近万名;

☑ 正在开展的行业应用超过200项,涉及教育、农业、交通、政务、健康医疗、金融、物流、旅游等多个领域。

由于该平台汇聚了庞大计算资源、人才资源,并且能够发挥地方院校显著的在地优势,吸引了包括上海数学中心、联想集团等众多科技龙头企业与顶尖科研机构的合作,逐渐成长为同时面向教育与产业的创新应用生态。

如何充分发挥百校互联平台的潜能,不断完善这一创新应用生态的协同合作机制,同时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机遇,拓展百校平台的国际化发展空间,已成为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目前着力推动的关键节点,专家学者也将在本次研讨会上共展未来。


数字丝路“百校工程”——国际化教育服务平台

基于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在国内众多高校所建立的标准化、协同化科研应用基地,以及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领域开展的国际化工程教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南南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共同支持的发展中国家工程技术科学院(AETDEW),与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共同发起 数字丝路“百校工程”(Digital B&R Double Hundred University Cooperation Program,简称DHUCP)。

该计划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挑选100所高校,并与国内挑选的对应100所高校联系起来,建立数字丝路“百校工程”的中国培训中心,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培训中心一起形成全球培训网络,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国内企业开展一带一路建设所急需的数字智能技术人才培养。

2018年11月,在“共建共享——产教融合平台建设经验交流会”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联想(北京)有限公司、瑞翼教育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一带一路”数字丝路学院,推动数字丝路“百校工程”的快速实施。联想集团作为全球智能终端设备、数据中心、云及解决方案的领军企业,在亚洲一带一路区域为各国提供的智能终端设备占据该领域的首位。通过百校联盟与一带一路建设领域的科技龙头企业的合作,将会充分发挥百校平台作为国际化教育服务平台的潜能。


“丝路之行”——“预见”教育共同体

为了高水平实施数字丝路“百校工程”(DHUCP),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组接连参访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部门及高校。2018年,项目组负责人访问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就国际化工程教育的开展深入交换意见。拉曼大学校长、亚太工程学会联合会原主席蔡贤德对数字丝路“百校工程”(DHUCP)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也将会在本次研讨会上就产教融合的国际化路径做主题发言。

项目专家施祖美教授带领的代表团一行,赴伊斯兰堡访问了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科技部、规范发展改革部、工程理事会、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ECOSF)等机构,就数字丝路“百校工程”(DHUCP)项目的规划和实施机制进行磋商。

会谈就巴基斯坦高校与百校工程之间的合作机制和内容达成共识。会议商定,数字丝路“百校工程”(DHUCP)的实施将从邀请中巴两国的成员大学开始,制定双向交流方案。双方合作包括选派巴方优秀的公费院校的学生来我国进行新技术的学习,开展师生互派并设置国家奖学金,以数字丝路“百校工程”(DHUCP)院校为基地,与巴方的合作院校共建新技术科研培训中心。

代表团与迈赫兰工程技术大学、赛义德工程技术大学以及卡拉奇和俾路支斯坦信息技术大学达成以下共识:所有合作大学都认可数字丝路“百校工程”(DHUCP)并乐意加入该项目;合作大学将说明它们的需求并提出行动议案;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将持续参与并协调合作大学与数字丝路“百校工程”的进一步合作与沟通。

施祖美教授指出,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支持下所实施的数字丝路“百校工程”(DHUCP),目标是发展数字技术的人才资源,对于实现中国“一带一路”合作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3月27日的数字丝路产教融合研讨会上,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将会引入哪些产教深度融合的机制创新?又将如何推动数字丝路“百校工程”的战略实施与国际化办学水平?百校平台的发展将如何成为国内产教深度融合发展的风向标?如何为“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合作开创全新空间?让我们拭目以待!


(通讯员  李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