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终于等到你!《校园规划建设技术导则》来了

发布时间:2019-05-1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这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响应国家战略,我们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

围绕上述战略要求,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提出了“一核心、两服务、两推广”的工作布局,以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为核心,服务政府决策、搭建政府服务平台,服务学校发展、构建办学条件保障体系,推广标准评价和认证体系,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积极服务学校发展,启动了校园规划建设技术导则项目,为学校提供校园规划建设咨询服务,进一步提升学校校园规划建设水平。


《校园规划建设技术导则》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为了加强校园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避免出现校园建设与学科建设需求脱节、规划方案与建设实施脱节、发展理念与前沿技术脱节、“千校一面”等问题,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提出了高校应通过编制《校园规划建设技术导则》(以下简称《导则》),承上启下做好系统枢纽,将绿色校园理念贯穿校园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与发展全过程中:

☑ 落实一系列顶层设计思路;

☑ 统领一揽子专项规划及实施方案;

☑ 指导校园规划设计和建设管理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

☑ 把控和细化学校总体规划建设方向;

☑ 明确建设标准水平和控制成本;

☑ 明确实施路径缩短建设时间,最终获得最大综合效益;

☑ 从而保障校园建设与学科发展高度匹配及高标准、高质量落地;

☑ 打造开放性、生态化、现代化、国际化的高品质校园;

☑ 促使校园建设形成双一流建设引领发展、可持续规划建设保障发展、服务国家地方战略促进发展的良好态势。


通过《导则》的编制,落实校园总体发展定位、配合学校综合学科发展规划、实现总体规划方案提出的愿景、衔接各专项的建设实施方案、应用最前沿的理念与技术,对校园规划建设提供系统性的理论与路径支持,为校园建设管理方提供高效管理抓手,同时,协调建设方、设计方、施工方等开展校园建设协同工作。

目前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正积极为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等学校提供校园规划建设技术导则咨询服务。


《导则》由哪些部分构成?


案例分享——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教创新园区(西海岸校区)规划建设技术导则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建设一所世界一流的综合性海洋大学成为历史使然和时代要求,也为中国海洋大学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教创新园区(西海岸校区)规划建设技术导则的编制,围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目标,按照“百年校园、总体规划、分步推进、注重实效”和与现有校区统筹协调的原则,基于学校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引入绿色、低碳、智慧等前沿的理念与技术,在进一步把控和细化学校总体规划建设方向。

自2018年3月起,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成立校园规划建设技术导则专家团队,通过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逐步形成了系统的设计方案和技术方案。

2018年11月,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教创新园区(西海岸校区)规划建设技术导则正式启动。中心组建高水平专家团队,经过调研及基地诊断、校园规划建设技术导则初稿及初评、校园规划建设技术导则完善优化及终审等环节,中心3次派遣专家共20余人次进行了现场调研,组织召开9次专题会,3次专项汇报共邀请专家77人次,为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教创新园区(西海岸校区)规划建设问诊把脉。

2019年3月14日,中心组织《导则》编制组负责人向中国海洋大学校领导班子汇报了校园规划建设技术导则中期成果,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等校领导对导则中期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给予厚望。

2019年5月9日,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教创新园区(西海岸校区)规划建设技术导则终稿专家评审会在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召开。中心副主任邬国强等中心相关负责同志,中国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田辉等学校相关负责人,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顾问总建筑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柴裴义等专家组成员,导则编制单位成员代表参会了会议。

邬国强副主任认为,“十三五”以来高等教育校区变化出现了新的趋势:一是随着“双一流”、“双高”计划、“双万”计划的提出,进一步深化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路径;二是新的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爆发式应用,使学校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革;三是校区建设从追求建筑形式逐渐转变为以功能需求为导向,同时很多高校面临多校区办学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

因此做好新时代多校区建设发展至关重要,需要遵循“六本”原则,即以规划为本、以本科为本、以师生为本、以本地为本、以绿色为本、以管理为本。

关于编制校园规划建设技术导则这项工作,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谋划已久,以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新校区为试点,在实践中不断进行创新和突破。一是以“双一流”建设为导向,确定各校区功能定位,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建筑风格结合学科的特点、地域文化,引领学校发展的突破;二是以绿色校园、绿色建筑等新理念及BIM、现代装配式建筑等新技术新材料的运用,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突破;三是通过建立数据共享、校区互动、城市互联的模式,实现智慧校园贯穿校园规划及区域管理全过程的突破。

田辉书记高度赞扬了规划建设技术导则对中国海洋大学的规划建设发挥的巨大引领作用,并建议对导则的系统性、枢纽性、全面性进行进一步提升和凝练。他认为,一流大学简而言之就是有一流的老师,培养出一流的人才,做出一流的贡献。一流大学需要一流的校园来承载和支撑,西海岸新校区的建设对中国海洋大学的发展非常重要,学校高度重视西海岸新校区建设,决心追求卓越,建成经典,利用新校区建设的契机为中国海洋大学的建设注入新动力。新校区以工程技术作为学科拓展的重要支撑地、桥头堡,进一步提升为海洋大学服务国家、山东省、青岛市海洋战略的重要阵地。

评审会专家认为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教创新园区(西海岸校区)规划建设技术导则内容全面系统,具有很强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对西海岸校区规划建设发挥了巨大引领作用,并围绕导则内容提出建设性意见。


(通讯员  景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