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礼赞70年峥嵘岁月 新时代教育创新系列丛书陆续出版

发布时间:2019-10-0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983年,邓小平同志为景山学校题词:“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这为我国教育体制的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大力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强调,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于近期组编出版“新时代教育创新系列丛书”,聚焦当前教育热点、痛点,提供权威解读和前沿案例,打造教育行业的“优秀教辅”,邀请权威专家,共话新时代中国教育如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服务决策和指导实践的有力支撑”

——《大国战略——教育前沿问题的研究与探索》

内容简介:

《大国战略——教育前沿问题的研究与探索》现已发行两册。

《大国战略——教育前沿问题的研究与探索(一)》分教育强国、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区域教育、教育扶贫、国外经验7个部分,选编的50篇报告围绕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前沿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强调方向性和可行性,形成了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

《大国战略——教育前沿问题的研究与探索(二)》由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专项课题研究报告组成。十余篇报告均属于教育政策研究,主要研究新时代经济社会等方面对教育的要求,以及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主题涉及了教育布局结构、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区域教育发展、民办教育教育发展等领域。


“战略自信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自信”

——《群体定制:基于智慧互联的公共战略规划》

内容简介:

战略规划是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长远性和战略性的整体谋划,是解决复杂性战略问题的一种政策工具,是一种国家、地区或组织站在全局与未来角度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长远决策和总体谋划的行为。

人类的战略智慧经历了基于雄辩的领袖智慧、基于经验的精英智慧、基于技术的团队智慧和基于参与的群体智慧四个阶段。群体思维是一种重要的战略思考能力,群体思考不仅具有更大的开放性,更具有更强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现代中国战略规划正在从“他为”走向“自为”:所谓“他为”是以他人为判断依据的“我”,是以他人为标准而确定的“我”;所谓“自为”是自觉的我、自在的我和自为的我。前者他信,后者自信;前者追求的是自他实现,后者追求的是自我实现。


“《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权威教辅”

——《<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学习辅导读本》

内容简介:

主要内容包括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新理念引领教育现代化,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创新驱动教育发展,协调推进教育结构调整,协同营造良好育人生态,统筹推动教育开放,全面提升教育发展共享水平,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组织实施,后记。


“值得永久珍藏的历史宝贵资料” 

“一览中国高校博物馆规划建设的风风雨雨和万千气象”

——《新时代高校优秀校园规划图集》《新时代高校优秀博物馆建筑图集》

内容简介: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推进绿色校园建设,推广绿色校园建设典型经验,围绕高校校园规划和博物馆建筑,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向各有关单位征集了优秀作品案例,原则上选择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及相关行业协会奖项的作品,集结成册,作为高校建筑的参考典范。



“高质量、可推广、有借鉴价值的定点扶贫典型案例”

——《高校定点扶贫典型案例集(2012—2015年)》

内容简介: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改革开放后,我国开始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行动,成功解决了几亿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多的国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承诺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4年内,已有5564万人摆脱贫困,相当于一个欧洲大国的人口总数。通过多年的实践,我们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

在这场与贫困的大决战中,高等院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自身优势和受援地实际,通过教育扶贫、人才扶贫、智力扶贫、科技扶贫、信息扶贫、专业扶贫等多种方式,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定点扶贫,取得了显著的扶贫成效,积累了宝贵的扶贫经验。


深度挖掘中心知识成果 中心积极讲好“品牌故事”

为深度挖掘中心知识成果,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积极讲好“品牌故事”。其中,为服务国家教育发展规划、战略提供科学的研究与数据决策支持,中心陆续编制并公开出版发行了《<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学习辅导读本》《新技术革命与中国未来教育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与国家竞争力年度报告(2015年)》《国际教育政策与经济形势年度报告(2015年)》《职业教育与产业、区域发展年度报告(2015年)》《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研究报告选编》。

中心产教融合果实 “挂满枝头”,编制了产教融合项目系列宣传册10余本;汇编了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专刊《产教融合发展研究》;《智慧学习工场十二讲》和《智慧学习工场学习手册》(共六期)为智慧学习工场建设提供了较强理论指引和实践指导。

此外,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为服务国家教育发展规划、战略提供科学的研究与数据决策支持,出版系列读本、研究报告,并与教育界权威杂志共同策划出版系列刊物。其中,中心与《安全》杂志合作出版了平安校园主题专刊,共发布24篇优秀论文;与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绿色校园建设专刊《住区》为我国绿色学校创建贡献了一剂“良方”。

上述系列出版物强化了中心各项业务平台的品牌建设,打造了高品质系列报道,成为推动我国教育创新变革的一份力量。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正式出版物清单:

■ 《大国战略——教育前沿问题的研究与探索(一)》

■ 《大国战略——教育前沿问题的研究与探索(二)》

■ 《群体定制:基于智慧互联的公共战略规划

■ 《<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学习辅导读本》

 《新时代高校优秀图书馆建筑图集》

■ 《新时代高校优秀体育馆建筑图集》

■ 《新时代高校优秀博物馆建筑图集》

■ 《新时代高校优秀校园规划图集(上)(下)》

 《新技术革命与中国未来教育发展》

■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与国家竞争力年度报告(2015年)》

 《国际教育政策与经济形势年度报告(2015年)》

■ 《职业教育与产业、区域发展年度报告(2015年)》

■ 《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研究报告选编》


您也可以联系我们索取如下内部知识成果:


联系人:李老师  010-6609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