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国育华渔VR世界实验室项目
国育华渔VR世界实验室

VR世界,虚拟与现实之间无缝穿越的极致体验!

VR世界,后“互联网+”时代的通用计算平台!

VR世界,叠加、融合、演化多重世界的最优解!

项目定位

使命定位:

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重要部署,综合利用VR技术探索未来教育教学新模式,推动虚拟现实(VR)技术的应用创新,促进VR技术服务教育改革创新,促进“VR+教育”、“VR+行业”的深度融合。

功能定位:

以共建VR技术实验室为核心,拓展建设人才培养中心、行业应用中心、教师培训中心、认证中心、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等若干类功能中心,形成“1+X”的生态体系。

用户定位: 

构建 研究型本科、应用型本科、技能型专科多层次、立体式、交叉性的VR人才培养体系,提高VR领域人才培养的规模与质量,为VR产业提供有力的人才、技术支撑和战略产品。

虚拟现实(VR)技术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结合相关科学技术,生成与一定范围真实环境在视、听、触感等 方面高度近似的数字化环境,用户借助必要的装备与数字化环境中的对象进行交互作用、相互影响,可以产生亲临对应真实环境的感受和体验。 VR技术是影响人类生活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技术创新,不仅是全球高新技术产业的热点,更将成为下一个极具战略意义的通用计算平台。

2016年被称为“VR元年”,2016年11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公司福建省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经友好协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相关高校,共同启动“国育华渔VR 世界实验室项目”,旨在实现推动VR技术的应用创新和突破、促进VR产业的健康高速发展、推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进程、探索未来教育的新方向的总体目标。

中心、网龙华渔以及合作院校三方以共建国育华渔VR世界实验室为核心,以VR世界实验室为对外的接口,以“统一规划、发挥优势、灵活多样、收益共享”为指导方针。以教育部学校规划发展中心为主体,主导校企资源的统筹规划、项目方案的顶层设计以及创新要素的汇聚整合;拓展建设人才培养基地、VR资源中心、VR培训中心、VR资质认证中心、VR创新创业基地、VR+未来学校研究中心等功能中心,发挥高校及职业院校专业优势和服务行业优势,规划布局涵盖主要产业应用领域的协同创新网络以及与智能制造、大数据科技、人工智能等其他先进技术叠加交互的集成创新网络,实现“1+X”的VR产业生态系统的构建;实验室的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学校VR专业的现有基础,如软硬件水平、专业师资力量和上下游产业合作关系等,并以此为切入点,根据学校的实际需求来确定建设目标(如师资培训、实训室搭建和资源库建设等)的优先次序,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启动和对接;知识产出遵循价值共创、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原则,创新设计科学管理的长效机制来调动广泛师生群体的“首创精神”,用VR资源的商业价值反哺学生学习、教师科研和学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