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2016年东北、华北部分地区高校基本建设管理专题培训班(第八期)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11-0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0月26日上午,由中心主办的2016年东北、华北部分地区高校基本建设管理专题培训班(第八期)在大连理工大学开班。中心副主任邬国强、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成恩等出席开班式。中心投资与建设处副处长王真龙主持开班式。

 

  邬国强围绕高校基本建设的宏观背景、经验成就、基本定位、建设理念、发展趋势、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详细阐述。邬国强认为,高等学校应抓住教育“十三五”、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这一历史机遇,增强危机意识、机遇意识、改革意识,实现学校改革创新发展。近年来,高等学校基本建设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图书、固定资产值、图书馆、实验实习场附属用房、教室、行政办公用房、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建筑面积等主要指标年均增长率均保持在40%以上,高校资产和校舍情况发生了明显变化。未来高校建设和校区改造将向绿色校园、智慧校园方向发展,以智慧管理为主体的服务体系将逐渐形成,智慧化教室、实验系统将不断完善,自筹项目备案制、PPP建设模式、“营改增”、新的基本建设项目财务决算管理暂行办法对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将产生重要影响。针对当前高校基本建设依然存在的诸多问题,高校应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方向、以撬动事业发展为目的、以规范基建管理为方法、以防控基建风险为原则、以培养基建队伍为保障,进一步坚定发展理念,明确发展定位,确保高校基本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邬国强强调,为更好地落实国家战略及社会经济发展赋予高校基建工作的职责,高校应加强治理能力建设,高校基建人员应严格遵守基本建设制度和程序,注重效益和效率的统一。

  本期培训班邀请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刘玉龙、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晓喆、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专家刘春凤、北京中医药大学基建处副处长孟京川、大连理工大学基建处副处长任慧韬作了专题报告。刘玉龙围绕大学校园发展脉络、大学校园更新理论、当代校园新建筑等方面作了详细阐述。朱晓喆围绕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管理的三大目标以及建设工程合同法律实务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刘春凤介绍了智慧校园和平安校园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孟京川以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建设为实例,介绍了校园建设前期工作内容及流程。任慧韬全面分析了高校基本建设项目在施工阶段的造价风险管理。

 

  10月28日上午,全体学员前往大连理工大学进行案例教学,针对大学生文化活动中心、深海工程实验创新基地、新建环境生命学院楼、新建机械学院楼等校园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研讨。

 

  为了更好地开展高校基本建设及专题培训工作,中心在开班式前召开了高校基本建设座谈会。辽宁省教育厅、山西省教育厅以及部分高校基建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中心副主任邬国强主持会议。与会代表围绕高校基本建设存在的问题、基本建设管理专题培训需求等进行探讨。大家纷纷表示,中心举办的高校基本建设管理专题培训对于培养基建战线新生力量,促进高校基建事业稳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景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