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业务 > 数字创意-融媒体智慧学习工场(2020)
中心将启动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教育扶贫实验项目

发布时间:2016-10-2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经教育部批准,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启动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教育扶贫实验项目。该项目是中心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切实推进教育扶贫的一项重点工作。

  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教育扶贫实验项目将结合西南地区独特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借助作为朝阳产业的旅游、健康服务业,促进人力资源开发与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有效对接,发挥贫困地区的比较优势,培育符合国家产业导向的新产业增长点,推进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并将产业优势转化成价值优势,从而直接提升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水平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最终改善贫困地区就业问题,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项目将主要开展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滇西为重点,结合西南地区特点,开展旅游和健康教育扶贫研究;二是开展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产业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大课题研究,面向国内相关高等学校、职业院校、社会组织等公开招标;三是资助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特色课程开发,面向国内高等学校、职业院校、社会组织等公开招标;四是邀请国内旅游和健康企业、社会组织、投资机构参与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产业教育创新研究与实践工作;五是探索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产业教育集团;六是开发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教育合作网上平台。

  项目实施范围包括云南、贵州、广西、西藏、四川、重庆和海南,届时将邀请相关地方政府以及教育、旅游、卫生等行政部门,高等学校、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科研机构和投资机构共同参与。

  (责任编辑:陈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