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解读 > 教育十三五规划-专家解读
规划编制充分体现新理念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7-02-04                               来源:中国教育报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高书国

    规划的研究、制定和起草的全过程充分体现了新理念、新思路和新特点。

    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循大势,谋全局。规划立足于国际国内政治、经济、文化、科学和教育发展新趋势、新特点和新需求,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领教育改革和发展,谋划规划的主要内容和主体框架,前后连通,一以贯之。规划分别从教育改革创新、教育结构调整、优化育人环境、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和促进教育公平共享等5个方面,推进和实现教育战略规划理论创新,着力体现“十三五”期间教育发展的新观念、新政策和新举措。在创新发展方面,规划提出,要以改革创新驱动教育发展。在协调发展方面,规划提出,城乡、区域、学校之间差距进一步缩小,建成覆盖城乡、更加均衡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在绿色发展方面,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核心,将绿色发展思想贯穿于校园文化、社会环境、诚信构建、科学评价和绿色校园等五大重点环节。在开放发展方面,结合国家重大战略,规划提出一系统的新思路和新策略,明确要求进一步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提升中外合作质量。在共享发展方面,规划进一步强调,教育发展成果更加公平地惠及全面。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唱主旋,抓关键。规划着眼于人类共同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和复杂挑战,着眼于自然、社会和人的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人才强国、人力资源强国和“中国制造2025”重大战略,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发展水平与质量需求,以及人口结构变化和人口生育政策调整,适应人的全面发展,全民学习、终身学习和个性化学习的需求,直面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全面的现状,优先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一是以文化人,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二是强化标准,提升教育发展质量;三是创新业态,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四是协调推进,全面改革育人模式;五是提供保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以广泛合作为基础,同参与,共创新。教育规划是一个教育发展思想、发展目标、发展模式和发展政策创新的过程。无论是在教育发展目标、教育改革策略,还是在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制度建设方面都有许多创新,规划体现了许多新特点。一是战略研究与规划制定相互支撑。针对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教育规划领导小组组织进行了分领域、多维度研究论证,对“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和工程项目进行了测算论证,对规划的科学决策和研究制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专家论证与民主参与相互给力。对各方面意见均逐条研究,对规划文本进行修改,数易其稿,使其成为一个有广泛社会基础、体现广泛民主参与的高质量中期规划。三是继承延续与改革创新相互促进。规划整体延续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较好地体现了规划的延续性与创新性之间的关键,将尊重规划规律与持续创新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