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赛事
2017华晨汽车•首届大学创客设计大赛初赛落地南京大学

发布时间:2017-05-22                               来源:大学创客工场

2017年5月21日下午,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大学创客工场主办、华晨汽车集团冠名的2017华晨汽车·首届大学创客设计大赛初赛在南京大学举办。大学创客工场总经理陈未染,南京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讲师缪莹莹、孙辛欣,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车辆工程专业讲师黄继刚担任评委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本场比赛中,来自江苏省多所高校、不同专业的29支团队/选手分成汽车工业设计、智能出行设计、品牌营销设计三大类别进行了比赛。汽车工业设计类的选手提出的情侣定制汽车、为多子女家庭设计的大型SUV等作品让评委老师拍手称赞;智能出行设计类的选手结合当下“共享汽车”、“自动驾驶”等热点话题,对未来出行方式进行的畅想和规划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品牌营销设计类的选手们标新立异,从多个角度对品牌推广和策划进行了分析。

 

(选手展示作品)

黄继刚老师在点评中说道,汽车工业设计类的选手所提设计的概念车,从车的外形到应用都很符合‘未来车’的理念,表现了当代大学生敢想敢创的精神。需要注意汽车的设计要考虑交互,不仅仅要具备漂亮的外观,还要考虑功能的延伸,要多做市场调研,设计出具有市场前景的作品。

 

(黄继刚老师现场点评)

 

孙辛欣老师说道,车载交互、共享出行方案等是当下非常热门的话题。智能出行设计类的选手们在作品中融入了共享汽车、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安全出行等领域的内容,从市场背景、模式、用户群进行调研,提出了自己的设计构想,这非常值得肯定。但是她也指出,各位选手一定避免与其他作品类似、方案难以落地执行等问题。

缪莹莹老师对品牌营销设计类的同学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在分析品牌、公司和市场现状的基础上,多侧重客户需求和方案的市场定位;二是避免模仿已有的营销模式,注意推陈出新,多思索品牌推广方式和内容,不断进行创新。

最后,大学创客工场总经理陈未染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表示,对于靠创意参赛选手,要把自己与众不同的思想用最简洁、最直接的方式展现出来,让评委了解作品的独到之处;对于想通过专业性取胜的选手而言,则需确保作品具备极强的专业性,将课堂知识充分运用到作品设计之中。不管是创意,还是专业,每一位参赛选手都要以认真的态度来对待这次比赛。希望通过比赛,每一个选手都能对自己有一个交待,学到新知识,掌握新技能。

经过激烈的争夺,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耿昂同学获得本场初赛汽车工业设计类冠军,来自金陵科技学院的李维安同学获得智能出行设计类冠军,来自南京信息技术学院的马姜慧同学获得品牌营销设计类冠军。

 

(评委与选手合影)

 

2017华晨汽车·首届大学创客设计大赛是大学创客工场举办的年度常规双创赛事,覆盖数百所高校和千万名学生,同时大赛辐射亚洲地区,在决赛阶段将吸引国外高校和队伍参赛。大学创客工场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吸引和优化双创资源,加强自身平台建设,全力助推高校创新创业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