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研中心 > 培训动态
高校新型专业集群建设培训班带着“问题”学习

发布时间:2017-12-1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什么是专业集群建设要对接的产业?如何打造新型专业学科?如何打造将对应产业链的专业链,并形成整体优势?如何通过组织设计、制度激励、流程再造把众多专业集合起来并形成有机生态的群落?12月12日至15日,由中心与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共同举办的“基于现代产业的高校新型专业集群建设培训班”在深圳圆满结束,首次让学员带着“问题”培训。

能提出问题比能解答问题更重要。本次培训以“问题”为导向,培训开始前,教学组织人员带领全体学员以小组讨论的形式,提出专业集群建设面临的问题。六名来自高校转型一线、具有丰富经验和成功经历的专家围绕这些问题,打造授课内容,让学员带着问题学习。培训还采用“首席导师制”,通过“培训前方案预审——培训中方案打磨——培训后方案辅导”的模式,以培训为入口建立平台、整合资源,进而为高校专业集群建设工作提供最实际的解决方案,建立一套“讲学用”培训体系。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理事长孟庆国教授作为首席导师,针对应用型本科高校在新时代、新产业的大背景下,如何明确办学理念和发展方向作了深入分析,全程协助学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培训班设置了五场专题讲座、四次分组讨论、一次汇报论坛,引导学员就专业集群建设中的问题困惑、做法和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活化研修形式,学员由单一、被动的听者变为主动的参与者、观察者、分享者、表达者,促进了研修效果的提升,充分体现了本次培训以问题为出发、以交流为形式、以辅导为目的的新特点。

来自全国25所本科高校的89名专业集群建设负责人参加培训。

(通讯员  答邦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