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一带一路”产教融合发展
2017欧亚经济论坛教育分会曁第二届“一带一路”产教融合与企业国际化发展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17-12-2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921日下午,欧亚经济论坛教育分会曁第二届“一带一路”产教融合与企业国际化发展论坛在西安欧亚学院开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宝生等人出席会议。西安欧亚学院院长胡建波主持开幕式。来自160多所高校、9个科研院所、95家企业、14个政府机关与社会团体、8家国外机构近500人参加开幕式。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作专题报告,从产教融合的中国方案、作为共同体的学校和企业以及建设“一带一路”教育创新平台三个方面进行系统阐述。陈锋指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繁荣离不开产业合作、技术合作和教育合作,三者联动、协同、交融。产教融合已经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写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为了贯彻落实这一战略,先后在ICT、大数据、智能制造、VR/AR、数字媒体等先进领域和应用文科领域推动一系列的示范项目,同时也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中美高水平应用大学的建设和中英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合作,筹划中芬创新中心,推动中荷、中德、中爱等国家的教育交流合作。他提出,推动智慧学习工场建设是未来大学、职业院校的核心动力、是未来大学、未来高校、未来职业院校的一个核心载体。


陈锋指出,企业走出去需要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走出去并与当地学校开展合作,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走出去也会为企业走出去创造条件、带来机会,各类学校都将在“一带一路”中有所作为。陈锋提出,建设“一带一路”教育创新平台,要努力推动将欧亚经济论坛教育分会创设为推动“一带一路”校企合作的常设平台,共同推动建设融校企合作案例中心、校企合作信息平台以及校企合作专家库、人才库于一体的“一带一路”教育创新平台,共同推动建设“一带一路”的产教融合、国际合作和智慧学习工场的全球网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协调,更加有效地推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合作的落地。

 

陕西省委高教工委董小龙书记致辞中指出,教育分会会聚众多中外高校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共商合作、共求发展、共谋未来,开拓了陕西教育对外开放的新思路,搭建了世界了解陕西高等教育的新桥梁,分会的成功举办将为陕西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对外开放带来新的机遇,也必将推动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进一步加强文化、教育、科技、人才的交流与合作,积极为“一带一路”战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宝生致辞中表示,此次教育分会是一场汇集校企精英的盛宴,也是展示西安城市形象,提升国际化水平,扩大教育对外交流的难得机遇,与会嘉宾将就高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高校产教融合发展,企业国际化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深度讨论,必将对推动西安市高等教育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教育分会是欧亚经济论坛今年新增的三大分会之一。此次分会将延续并深化对“一带一路”教育合作的思考,聚焦适应“一带一路”战略需求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发挥教育在“一带一路”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引领性作用,凝聚“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政府、企业、高校教育合力,探索国际教育合作发展的变革与模式创新,助力“一带一路”人才智库建设。

 

分会设置四个平行分论坛,聚焦政商学界广泛对话,围绕新技术革命下高等教育产教融合发展的创新实践”、“‘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与模式创新”、“中国教育财政体系改革与教育金融创新”、“绿色教育与丝路建设”四大主题,采取“报告+案例+对话”三位一体的交流模式,5个主场报告、12个主题报告、20场案例分享、2个高端对话,多角度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提供新思路。 

据悉,教育分会还将首次发布《中国教育投融资报告》,旨在帮助教育主管部门、教育研究机构等掌握教育行业投融资现状及趋势,同时,推出“中国教育投资基金教育股票指数”,用以表征我国教育行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股价变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