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大舰战略”如何驱动教育形态深刻变革?丨IFIE2018

发布时间:2018-05-0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中国进入新时代,教育也将开启创新发展新征程。

人民对更美好教育的追求、学习方式的深度变化与新技术的集群突破正在驱动未来教育形态发生深刻变革。


教育形态变革需要深度产教融合

新一轮科技革命、工业革命,对国家人力资源和国民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新的技术革命和产教融合的深化,导致学习方式、课程供应链、人才培养流程和学校生态深刻变革,传统学校底层基础架构已无法容纳产教融合新的要求和技术革命新的要求,因此必须创建一个新的底层基础架构——智慧学习工场,实现产教融合模式迭代,并建立更开放性体系,启动更多领域深度产教融合。

链链看——什么是“智慧学习工场”?

为更好把握新时代教育发展趋势、特征,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在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一系列项目基础上提出全新设计——智慧学习工场。这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推动教育形态变革的三大引领性创新工程之一,智慧学习工场是建设适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学科专业集群超级平台,即“大舰战略”,也是高等教育结构调整、提高质量的战略基础。本质上是因为产教融合深化和技术革命影响推动的形态变革,是从教育内部引发的由内至外的变革。“智慧学习工场”基于学科专业集成和全要素场景的建构,具备以能力为本位的成长流线,灵巧学习和智慧运行的基础机制,产教融合、开放连接的空间结构,现场和虚拟教育的融合方式,自我演化的创新生态等特点的高等学校的内核平台。不仅适用于学校,而且适用于企业,同时适用于其他组织,并为产教融合提供更大的集成性平台,为新时代、新技术革命条件下的高等教育形态变革做出探索。


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大舰战略:产教融合的集成平台——智慧学习工场” 分论坛围绕新金融发展与产教融合、新时代现代农业学科集群建设与发展等核心议题,共同探讨如何引领面向未来的教育形态变革。带来一场契合新时代特征的教育全新设计。


分论坛聚焦哪些重要议题?

聚焦1: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金融人才培养新模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新兴科技对传统金融行业形成了巨大冲击,传统金融问题需要提出新的解决思路和方法。当前金融产业面临的重大挑战是由于快速增长的金融产业和缓慢前行的金融人才培养出现了巨大落差导致的结构性问题。

分论坛将邀请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胡志浩、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王孝俊、人社部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专家贾洪雷等专家,分别从新金融与产教融合、新时代财政金融人才供给侧改革与发展、新金融智慧科技供应链构建等方面进行解读。汉唐教育集团副总裁张燕将以新金融发展的全要素供给创新视角,对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2020)”方案进行详细解读。

分论坛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正式发布“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建设方案。项目推动高校建设金融学科专业集群,集金融人才培养、金融科学前沿研究、金融技术创新、金融智库研究、成果转化服务于一体,为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聚焦2:“乡村振兴学院(现代农业智慧学习工场)”——构建现代农业教育体系新生态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大批掌握现代化农业技术、综合素质高、知识结构合理、具有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农业科技人才来促进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同时,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速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创新供应链体系构建,建立科技和人才供应机制。

安世亚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北京部副部长王东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孟全省,将分别从智能制造与智慧农业、乡村综合体产业集群发展与人才供给和建立农村岗位工作标准,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解读。探讨解决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心痛点,纵向如何实现从创新源头到田间地头的科技成果转化,横向如何实现科技成果的普遍化应用。

分论坛将发布乡村振兴学院(现代农业智慧学习工场)。

该学院集农业科技园、人才培养基地、科技示范推广中心、智慧农业服务平台于一体,具备“因需而智”的重要特点,根据区域现代农业发展需求,集成教育、科技、知识、人才、信息等要素,打通底层架构,最终构建现代农业发展的创新生态。

将现代农业产业链与人才供应链进行有机衔接,突破农业绿色、产业化、高质量、多业融合发展的核心瓶颈,围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构建区域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心引擎。


聚焦3:企业家学院——打造共享核,构建校企合作新枢纽

分论坛将围绕智慧学习工场的共享核——企业家学院进行深入解读。同时,驻马店企业家学院成立暨首场活动启动仪式也将同步呈现。5月18日下午将在黄淮学院进行驻马店企业家学院揭牌仪式,同时授牌清华大学博士生实践基地和发布北欧首批考察研修团计划。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微小投资有限公司CEO申杲华等重磅嘉宾做首场报告。

链链看:什么是“企业家学院”?

“企业家学院”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提出,通过构筑企业家学院卓越创新联盟,吸引国际一流大学、全球知名科研机构、知名企业与地方院校建构常态化合作关系,推动地方院校成为引力中心;打造学校与企业联系的主要平台,成为学校构建校企协同创新体系的关键环节;紧贴企业发展和创新驱动的困境和痛点,搭建“智慧平台”,服务企业的长远发展;促进区域融入国家创新体系,打造区域产业升级新动能。


本场分论坛将首次全面解读企业家学院的五大创新:

新机制:国内第一个通过产教融合机制服务于企业家成长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集成服务平台

新阵地:推动学校经济、管理、法律、社会和人文等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应用的前沿阵地。

新枢纽:深化产教融合、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国际合作的核心枢纽。优秀企业家和大学生面对面的新纽带。

新家园:扶持本土企业家和成长、弘扬企业家精神、培植教育情怀的新沃土。

新网络:构筑国际国内管理思想、商业文明、成果转化的创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