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全世界都在催着你长大,只有TA守着你心中的“童话”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未来看似遥不可及,实则已触手可及。环境作为一种“隐性课程”,给予孩子们无限多样的成长可能。未来的幼儿园应能够帮助孩子的眼睛越过厚厚的围墙,看到外面更广阔的世界。

灵动有趣的环境、开放多元的课程,便组成了孩子们心中幼儿园的模样。

如何打造一所儿童优先的未来幼儿园,布局舒适的建筑功能空间,创建亲近自然、健康生态的园舍环境?

本期为您带来精彩的分享! 

儿童心中的未来幼儿园应是什么样?

未来幼儿园建设应该从幼儿的年龄特点认知和成长规律出发,为幼儿创造适宜的成长环境,设置符合幼儿身心健康和成长特点的教育内容,尊重幼儿的人格、个性差异和成长规律,最大化地激发幼儿潜能,更好地促进幼儿认知和个性化发展。

开放式教育,孩子的幸福配方

开放式教育是以幼儿为中心,鼓励幼儿主动获取知识,引导幼儿积极主动观察、思考和创造,尊重幼儿的想法。采用多样化灵活教学方式,促进幼儿的体力、智力、技能、情操、社交能力等多方位全面发展,同时特别关注对幼儿社会交往能力与创造力培养。

“开放”有两层含义:

一是开放性的物理环境,即活动空间、时间以及玩具对幼儿来说是共享和开放的,幼儿可以自主选择活动内容。活动空间灵活多变,可按照幼儿具体需求进行布置,并根据幼儿兴趣变化进行改变。

二是开放性的心理环境,即游戏过程中的交往是开放的,体现在幼儿与幼儿之间、幼儿与幼教之间平等、互动的关系。

在开放式幼教理念指导下的幼儿园设计,更有利于幼儿智力与体能的提高,更能激发幼儿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更符合素质教育培养的要求。

让孩子真正成为游戏的主人

自主游戏是指幼儿在一定的游戏环境中,根据自己的兴趣需要,以快乐和满足为目的,自由选择、自主开展、自发交流的积极主动的活动过程。幼儿自己决定游戏时间。这一过程也是幼儿兴趣需要得到满足、创造性充分发挥和人格不断健全的过程。

 自主游戏

景观文化设计:拥抱自然

幼儿的思维特点是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应鼓励幼儿探究自然事物,获得丰富的感性经验,激发探究兴趣,体验探究过程,发展初步探究能力,在探究中认识周围事物。一方面,经常带幼儿接触大自然,激发其好奇心与探究欲,真诚地接纳、多方面支持和鼓励幼儿的探索行为;另一方面,要建设自然生态的园舍环境。

景观文化设计应坚持以幼儿身心发展的需求为中心,在保证安全与健康的前提下,将人工与自然融为一体,塑造亲近自然的景观空间,将民族文化、城市文化融入其中,创造充满文化氛围与地域特色的景观环境,满足未来培养具有民族认同感的开放包容型人才的需求。

日本大阪市KM幼儿园

 

案例:

日本大阪市KM幼儿园:一个流动的环境

日本大阪市KM幼儿园设计师希望创造一个流动的环境,从而自然地引发孩子们运动。从这个概念出发,建筑体量的一部分通过景观楼梯与游戏场地融为一体,从屋顶可以到达游戏场,使幼儿增加运动量。室外景观大楼梯与二层平台楼梯组成了循环的路径,吸引幼儿来回奔跑,铺满草皮的景观大楼梯构成天然的游戏场地,园区内部充满了绿植,使幼儿们可以亲近自然。冠幅巨大的乔木构成垂直覆盖型领域空间,且提供夏日遮阳功能。 

园舍设计无终端、无墙壁、无阻隔

园舍设计应以幼儿身心发展的需求为中心,结合地域特点和气候条件,因地制宜,协调组织园舍规划设计,建筑与自然和谐共生,适应开放式教育模式,塑造生态自然的场地环境和绿色健康的建筑环境,满足幼儿不同年龄层次的个性化需求,激发幼儿在自主游戏中学习成长。

日本东京都富士幼儿园

案例:

在日本东京都富士幼儿园,没有“禁区”

日本东京都富士幼儿园是一栋“无终端”、无墙壁、无阻隔的环形建筑,孩子们天上(房顶)、地下(操场)、室内、室外可以随意蹦跳奔跑,并无“禁区”。这种自由开放的氛围,对于培养孩子们的好奇心、自信心、主动精神、与人交往能力有巨大促进作用,充分体现了开放式教育和自主游戏的理念。所有活动室朝向内操场的一面都使用可灵活移动的玻璃门,平时全部开敞与室外连通,雨雪等恶劣天气时关闭起来给孩子们一个舒适的室内空间。

建筑物欢乐、安全、充满童趣

未来幼儿园的建筑设计应符合幼儿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坚持以幼儿为中心,在保障安全性的前提下,满足开放式教育理念的目标,适应幼儿进行自主游戏等个性化培养的需要,合理设置建筑布局、立面造型和室内空间,营造开放式的建筑布局,创建更好满足幼儿自主发展、培养创新能力的建筑环境。

浙江诸暨海亮国际幼儿园  

案例:

浙江诸暨海亮国际幼儿园:欢乐、安全、充满童趣

浙江诸暨海亮国际幼儿园是一座大型寄宿制幼儿园,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共25班,设计可容纳500名儿童。设计师基于对幼儿心理安全性与趣味性的需求进行充分响应,关注独特复杂地域环境的场地因素,以幼儿为中心,采用现代设计手法,创设了一个欢乐、安全、充满童趣的幼儿园。建筑立面采用淡淡的暖色,场地地面采用五彩斑斓的色彩和自由的图案。放大的外廊平台拓展了幼儿活动空间,同时也能起到遮阳防雨作用。 

创造符合幼儿特点的功能空间

幼儿园建筑的功能空间主要包括幼儿生活用房、服务管理用房和供应用房等。各部分功能应进行合理分区,同时保证便捷联系。功能空间设计应满足以幼儿为中心的需求,活动空间可进行开放式设计,创造符合幼儿年龄和心理特点的功能空间。


日本千叶县樱花幼儿园

案例:

日本千叶县樱花幼儿园是一个大家庭

日本千叶县樱花幼儿园设计概念为“幼儿园是一个大家庭”,建筑师将这座位于南向缓坡上、被群山和森林包围的幼儿园设置成一个“大楼梯”,在这个开放的阶梯式大空间中,不同年龄的孩子们能够自由的交流,为了安全起见,建筑师尽可能减少空间中的视线盲点。活动室和通道开敞连接,幼儿的公共交流空间由单一面状空间变为线状空间与面状空间的组合,所有活动单元组成复合的流通空间,使幼儿能进行多样化交流。 

提供交汇、融合、开放的空间

幼儿园设计应注意内外空间的交汇、融合,在亲近自然的同时兼顾幼儿的不同活动对空间开放性、互动性、私密性和安全性的要求,建立安全、开放、便捷的外部连接,营造内外融合的整体性空间。合理建立园舍外部与内部、园舍内部之间的有序联系,包括园舍与周边环境、道路的连接,建筑与场地的连接,幼儿园内部功能空间的连接等。

日本四叶草之家幼儿园二层空间或屋顶平台通过滑梯到达室外活动场地。

 

日本四叶草之家幼儿园内外部连接图

 

(本文选自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实验研究条目成果,作者是天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执行总建筑师祝捷、沈晶晶、韩迪,原文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