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这一年:全面升级著新篇丨2019大盘点⑦

发布时间:2019-12-2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19年,党的第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同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重申了绿色学校创建行动的必要性,明确要求各单位建立和完善绿色学校相关政策和管理制度,积极采用节能、节水、环保、再生等绿色产品,打造节能环保绿色校园。


能效领跑:三载耕耘结硕果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始终高度重视绿色学校建设,大力推动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建设。2016年,中心正式启动实施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旨在建立绿色学校能源资源运行管理整套标准、规范、导则,并以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PPP等方式,对学校用能系统进行全面综合改造,在技术节能、管理节能、资金筹措方面起到示范作用,打造绿色学校样板。

2018年10月,为响应学校实施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的需求,承载项目实施工作,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及部分高校,共同设立中教能源研究院,全面开展实施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

中教能源研究院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指导下,为引领绿色学校科技潮流,加强绿色学校智力支撑,整合国内水力、电力系统知名专家,学者及行政人员组成专家团队,并特别设置了以院士为核心的技术指导委员会;同时遴选了137名来自高校、科研机构、节能企业的教授、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以及一线工作人员,成立“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引领工程专家库”,共同参与到“绿色学校”建设行动中来。

2019年,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全面升级。围绕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能源研究院已初步搭建起理论研究平台、项目服务平台、校企合作平台、宣传教育平台、产教融合平台,取得初步成效。



理论研究平台——致力于能源管理顶层设计

能源研究院依托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指导,致力于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顶层设计,旨在形成一系列制度体系、规范、标准、技术导则及实施意见,构建绿色学校能源领域整套制度体系和长效运营机制。

理论研究,成果斐然。目前,能源研究院已经形成服务校园节能改造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成果108项,服务教育能源数据平台建设的成果59项,工作指南37项,服务校园多种咨询服务形式的成果30项,初步构建了高校能源领域运行管理体系框架。

机构设立,用能互联。围绕能源互联网建设,能源研究院以技术指导委员会为核心,设立用能互联网研究所,并依托其筹备国家级工程中心。


项目服务平台——打造绿色校园标杆 推动智能化转型升级

三年来,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累计收到211所学校的申报表,覆盖25个省份共计700余项目。目前,校园节能改造项目服务平台已全面升级为校园综合能源改造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教育能源数据平台也已完成建设及升级,目前已有42所学校接入平台,96所学校正在进行数据对接。

项目支撑,服务升级。校园综合能源改造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为学校提供项目整体服务,包含项目前期能源资源规划、认证、政策等在内的咨询服务,项目中期项目实施方案遴选,项目后期监管、综合评价等,全面支撑项目实施工作;汇集国家和地方两级政策进行权威解读,帮助学校申请获取政策支持;为学校开展项目提供资金渠道,开展基金和设备租赁的金融服务。未来,服务平台将以提升承载价值为目标,打造绿色校园标杆为宗旨,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不断升级。

破除孤岛,数据支撑。教育能源数据平台在提供数据支撑的同时持续升级,以构建校园智慧微电网为核心,重点开发了智慧配电和能耗预测系统。依托大数据信息池,教育能源数据平台为政府部门制定能源政策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为学校综合能源服务提供数据分析,为社会大众提供政策标准、行业报告、典型案例等最新成果。


宣传教育平台——打造宣传矩阵 建设绿色学校文化阵地

2019年,能源研究院打造了集绿色学校政策宣传平台、绿色校园文化阵地建设、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信息传达、学校后勤能源管理培训于一体的宣传教育平台。

持续升温,效力突显。宣传教育平台以“广阔、深度、专业”为宣传宗旨,一以贯之,扎实推进,收到了明显的成效,各项数据上升显著。

研培并举,能力提升。宣传教育平台多次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研讨会和标准导则制定会议,对21个省份的教育行政部门及503所高校后勤管理人员进行了能效管理培训,极大加强了高校后勤综合能源管理能力。


校企合作平台——为项目落地实施保驾护航

校企合作平台以中心为核心,以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企业库为基础架构,联合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学校、企业,为高校节能改造和资源循环利用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打造多方共赢生态圈。

急速扩充,广泛认可。至2019年,累计申请加入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企业库的企业超过500家。能源研究院本着能提供优质产品、优质运行、优质服务的原则,综合考察企业项目规模、信用等级、服务能力等,高标准公开遴选130家企业,涵盖校园配电、水务管理、综合能源等十个领域。目前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企业库已经得到多个省教育行政部门认可;部分学校将作为企业库成员列为招标采购加分项。

校企互动,高效推进。自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企业库成立至今,共有80余家成员单位参与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其中推进重点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并开展实地调研62次,推动42所学校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进入项目实施企业遴选环节。2019年,能源研究院带领企业库成员单位共落地18个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体现了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校企合作平台的合作功能和影响效应。

强化评价,动态调整。本着为学校遴选具有工匠精神的优质企业的宗旨,企业库实行动态调整制,依据《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企业库管理办法》和量化考核结果,对优秀企业进行表彰,并将不达标的企业移除企业库。2019年,能源研究院共将23家不达标企业移除了企业库。


产教融合平台——促进校企深度合作

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主要通过引进社会资本,采取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能源托管的合作方式进行项目实施。因此,一批学校将服务期内的项目检测、运行、维护等工作与学生实习就业相结合,建立学生实习、创业、实践平台;同时依托学校专业科目优势,将专业技能、技术应用到具体项目实施中,直接促成企业与学校产教融合结合。

2019年即将过去,在新的一年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继续大力推动绿色学校建设,稳步推进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各项工作实施,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改革创新、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绿色学校”创建活动的新篇章!


(通讯员  曹雨骋  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