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发展这一年:搭建类型教育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立交桥丨2019大盘点⑮

发布时间:2020-02-0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明了推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向。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保障。要继续推进职业教育重大政策、重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以产教深度融合促进中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职业教育始终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始终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经济发展规律,紧紧围绕社会人才需求,融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

2011年,教育部率先提出产教融合这一概念,并逐步将其提升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
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对产教融合进行了顶层设计。
2015年,《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为产教融合工作提出了细化意见。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为产教融合作出了制度安排。
2018年《关于加强实训基地建设组合投融资支持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强化了产教融合的政策组合。
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教二十条),把奋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细化为任务导向。同年,《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作为产教融合促进产业升级的国家战略向全社会印发。

从顶层蓝图到实施方案,随着产教融合战略深入实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显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绘就国家未来发展新蓝图,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要求。随着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职业教育加快培育适应科技革命和生产方式变革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加快融入国家创新体系提出了新要求。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发展进入“黄金期”,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发展成果,总体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产教融合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贯通、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战略性举措。作为国家人力资源开发和人才储备的制度性安排,作为推动现代职教体系与现代产业体系协同发展的核心体制机制,产教融合对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具有基础性、引领性、全局性作用。

中心服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定位,高水平设计,高效率实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更好发挥职业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教育工作全局中的作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始终坚持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系列文件的要求,在2019年深入开展了一系列服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产教融合相关工作:

首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盛大开幕

以中华卓越匠心文化提升职业教育文化自信,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职业教育现代化,2019年5月29—31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山东省教育厅、枣庄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隆重召开。相关领导和媒体界朋友300余人集聚一堂,共同探讨以中华卓越匠心文化推动职教发展的模式路径。

论坛以“匠心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突出中华优秀传统匠心文化的历史根源,突出中国卓越匠心传承的时代价值,突出文化自信对职业教育类型发展的支撑作用,突出文化育人铸魂立魄大国工匠的奠基意义。全面展示中华卓越匠心文化的内涵魅力和独到优势,挖掘职业教育文化自信的基础源泉、功能价值,全面探索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创新路径。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教育类型研究中心在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上揭牌

2019年5月17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教育类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在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揭牌,研究中心是适应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战略需求,以中国职业教育类型、应用型本科高校产教融合教育教学改革、应用型本科高校校本研究为研究对象,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提供理论研究和智库政策咨询的实体性研究机构。

研究中心聚焦中国职业教育类型研究,聚集校内外优秀人才,推进协同创新,开展系统研究,推进产出一批标志性、应用性研究成果,发挥智库作用,致力于成为国内高等教育领域特别是职业教育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专业化高端研究平台。

中心与鄂尔多斯市政府开展区域职业教育发展合作

2019年9月,为积极深化产教科融合,导入国内外产教融合资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紧扣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引领建成科教互动、产学研一体、校企所共赢、院校资源高度共享的信息化建设平台,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鄂尔多斯区域职业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

中心与鄂尔多斯市政府就中英技能“一带一路”——国际人才港项目经过深入对接,将设计和实施长期系统合作。该项目旨在推进中英两国多维度职业教育合作,进一步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能力的拔尖人才、领军人才和复合型人才,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中英技能一带一路——国际人才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开放常态化申报。

“中英技能一带一路——国际人才港”项目是以人才培育为主线,以服务产业为目的,以国际资源为杠杆,以机制创新为基础,引领各地建设国际水平的实训基地,逐步形成“提升现有产业的人力资源水平、吸引国际顶级产业集群落户、扶持优秀技术和人才发展壮大”的特色经济人才培育模型,进而推动“中英两国联合提升第三国技能人才教育”的新机制。

助力“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使命论坛”亮相进博会

2019年11月8-10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的“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使命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召开,此次论坛围绕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出的“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在产业亟需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现代职业教育的使命和发展路径。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出席论坛并作《数字化智能时代产教融合的平台战略》主旨报告。从数字化智能化革命,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平台化、生态化和万物创生发展的三大趋势出发,系统回答了学校形态在数字化智能化革命深刻挑战的背景下应该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与中科院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委员会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创新,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积极发展新动能,强化标准引领,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改革开放以来,职业教育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我国当前的职业教育领域,在整体的发展上亟待与先进的科技成果进一步紧密的结合。

2019年12月22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委员会成立,会议选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为主任,中心主任陈锋等当选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该机构的成立,将促进科学研究领域与职业教育领域的合作,深化产教科融合,致力于提升我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用前沿技术引领我国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方向,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创设战略载体,释放组织活力

筹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工作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坚持文化自信”的指示和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围绕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传承与创新,弘扬民族文化自信与职业教育自信,经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通讯)审议通过,决定成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工作委员会。

为做好自信委的筹建工作,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牵头成立了自信委筹建工作组,拟定了筹建工作方案,详细制定了筹建工作的内容、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梳理了中国职业教育文化建设的相关政策、相关理论、研究进展、存在问题,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的领导下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筹备工作。

筹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产教融合工作委员会

长期以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致力于产教融合的理论拓展、实验创新、实践推广、平台演化等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在数字经济领域,对以深化产教融合形成既出创新人才又出创新成果的创新生态系统构建形成了系统的理论体系和丰富的实践案例。中心在先进制造、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超前布局探索创新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路径模式、体制机制。持续推进数字人才培养的国际间合作交流,同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英国技能优才中心等搭建了国际应用技术教育大平台,不断深化人才培养和未来大学形态的研究与实践。

为解决智能制造、数字经济领域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满足面向未来数字经济领域新产业新业态人才需求,探索面向未来的跨领域创新要素相融于人的创新人才培养,加快教育链、人才链融入产业链、创新链,发展高质量现代职业教育,中心正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的指导下,积极筹备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产教融合工作委员会。

筹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绿色与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总体要求,经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通讯)审议通过,决定成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绿色与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委员会。为进一步壮大研究力量,团结、组织全国热心从事职业教育规划建设事业的工作者开展学术活动、课题研究和项目实践,共同打造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受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委托,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作为牵头单位,成立筹备组,开展成立大会筹备工作。

筹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微电子技术专业委员会

集成电路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由于历史、市场生态、人才培育方式等原因,我国集成电路行业人才数量、质量与产业发展的需求之间的矛盾愈发突出,必须寻求多途径的人才培育路径。

为开展微电子职业教育教学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探索,推动微电子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高微电子职业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服务,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的指导下,中心积极筹备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微电子技术专业委员会。该专委会将积极开展微电子职业教育教学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探索,推动各方力量建立产教融合开放平台,助推高职院校开设或加强微电子技术相关专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