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疫”然前行丨中心布局山东中欧职业教育集团(大高航空城),抢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发布时间:2020-02-1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月7日,中心与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人民政府、英国技能优才中心(The UK Sectors Centre of Excellence Ltd)通过远程签约的方式达成合作协议,根据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家六部委联合颁发的《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等文件精神要求,三方将合作共建中欧职业教育集团(大高航空城),并开展相关产教国际融合项目事宜。

三方将创办“大高学院”,预计规模为4万人,第一期招生300-500人,从无人机、先进制造业、康养、动漫影视、数据分析、旅游服务与管理、学前教育、人工智能等领域中初选5个作为首期专业。

培养复合型、国际型、技能型专门人才——英国技能优才中心拥有“MBH国际执业教育课程体系”“CDM职业教育引擎”等国际领先“产教融合”解决方案和配套资源。三方将通过引进英国优质教育资源,包括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学与管理模式,课程教材和师资,培育具有扎实技能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并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技能人才,引领带动地区人力资源开发和提升人才储备水平,有效提高人才需求与产业结构的适配度,全面提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和质量。

构建规模化培养人才的创新平台——利用本土基础资源在办学环境和办学设施方面的优势,结合英国优质教育资源在人才培训模式、课程设置、教材开发、师资建设、培养装备等方面的创新实践成果,共同构建规模化、系统化、个性化、国际化、本土化的人才培养平台,拓宽人才发展通道,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促进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通过“政企校三结合”方式实现资源共享,以服务产业为目的,以国际资源为杠杆,适时组建“国际职业教育集团”和配套的教育机构,全面提升所在区域职业教育的办学质量和服务能力,激活城市创新潜力,增强城市发展活力。

 

链链看——“中英技能一带一路——国际人才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

2019年8月,中心发布了“中英技能一带一路——国际人才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并开放常态化在线申报,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对接进一步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能力的拔尖人才,领军人才和复合型人才。中英合作各方将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遵循“多层次融合、多维度培养、多人才出口”的“三多原则”,畅通不同层院校间人才培养通道,衔接1+X和升学、留学及就业各个环节,辅助学生技术技能与外语培训能力提升,拓宽不同职业发展规划选择,实现职业教育“立交桥”功能。此次三方合作也是“中英技能一带一路——国际人才港”进一步的深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