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心创新形式,做好抗疫关键时期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深度服务

发布时间:2020-02-1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在全民抗疫的关键时期,中心近日创新形式,协同并进,以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和创新知识生产服务两不误。通过立足产教融合研究、设计与试验、影响力平台定位,中心积极主动服务产教融合城市建设研究与对接工作,深度服务三门峡、柳州等产教融合城市建设工作。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推动下,产教融合改革从供需两端发力,战略定位不断深化,政策框架逐步完善,阶段性成果逐渐显现,改革社会共识日渐达成。新时代产教融合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通过推动综合改革与协同创新,带动教育、科技、人才各个领域改革,将产教融合的制度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效能合力。以城市为节点开展产教融合建设成为未来产教融合重要战略布局。

在对接服务过程中,一方面,中心通过远程视频电话会形式强化同三门峡、柳州等城市的统筹对接,建议城市将产教融合明确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建立地方发改、教育、工信、科技、招商等单位协同工作机制。中心在同产教融合领导小组对接中,深度挖掘目标城市产教融合的区域特色与发展诉求,系统梳理分析城市产教融合建设的建设基础、困难问题、目标思路、部门协同等情况;另一方面,中心积极组建远程专题研究团队,形成包括产业、教育、科技、城市治理等跨领域研究小组,结合国家产教融合战略与政策框架,立足目标城市发展诉求与特色,对症下药,系统布局,迅速研究整合目标城市开展产教融合的解决方案与行动路线图,高效组织好产教融合城市建设的研究、规划、对接工作。

后期,中心将持续服务好产教融合城市建设,将通过搭建定制化信息研究简报等信息服务平台,开展新型大学建设、职教园区建设等专项研究研究,精准整合对接一批高端人才、金融资源等关键要素,持续做好产教融合城市建设的研究、设计与落地,为国家产教融合战略落地做好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