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疫然前行: 强研究,促协同,以产教融合打造新时代繁荣之城

发布时间:2020-03-1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坐标。建设繁荣之城,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与象征。

为深入贯彻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发挥中心产教融合智囊团、实验室、创新平台作用,疫情期间,中心持续深耕产教融合城市建设,聚焦发挥产教融合作为发展第一要务、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核心交汇点优势,以产教融合助力新时代繁荣之城建设。  

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系统开展柳州、三门峡等城市产教融合的研究、设计与实验:

在线调研强协同——中心“三位一体”的产教融合方案研究团队(包括中心项目负责人、地方高校专家、行业企业专家)同三门峡市、柳州市的发改、教育、人社、工信、科技、重点学校、重点企业的负责人团队组成了联合线上调研组,畅通沟通渠道,实现时时共享,形成全面、深入、立体的线上调研格局,进一步明确城市特色优势,寻找产业与教育结合点,合力打造城市创新发展新引擎。

系统研究强攻坚——通过全面、深入的线上调研和对接研讨,中心精准刻画出当前制约所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系统梳理以产教融合破解城市发展痛点、难点的需求画像。中心以补齐畅通产教融合政策链为基础,以规划实施能破解关键难题的专项行动计划为依托,以对接落地产教融合关键创新资源要素为支撑,以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标突破为抓手,通过一揽子分析工具设计,精准把脉摸底,精准施策设计,精准形成合力。

多元联动聚合力——在产教融合城市设计中,中心发挥平台优势,一方面以个性化需求为导向,为城市产教融合建设问诊把脉,制定个性化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从供给侧发力,瞄准具有牵引性和全局意义的关键共性要素,加快打造产教融合资源要素供应链体系。通过在不同城市开展“十个一”关键举措,加快城市间互为供应链的机制探索,有力推动高端人才的集聚共享,高端论坛的联通放大,高端产业的互补协同,高端信息的整合对接,形成产教融合城市建设的研究互促、设计互补、试验互动的合力。

相信在中心和城市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产教融合必将为新时代的繁荣创新之城建设,释放新的更大潜能。

(通讯员  徐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