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疫情当前,看这个未来学校实验区的抗“疫”范本

发布时间:2020-03-1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月28日,教育部党组印发通知,全面部署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通知指出,要进一步做好在线教育教学,既要明确当前线上教学“教什么”和“怎么教”,又要不断探索开学后课堂教学与线上教育的有机结合;要精心谋划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学工作;原则上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

2019年4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佛山市南海区正式签署《共建未来学校实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创新驱动引领教育现代化向纵深挺进,打造新时代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地、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教育均衡协调发展现代新生态。

疫情期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积极支持南海区实验区抗“疫”工作,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配合南海区教育局,通过“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心理教育、开设大班会等一系列措施,切实保障学校和幼儿园能够安全顺利地实现复学。


学校篇——准备复学安全有保障

南海区实验区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依法依规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到县、精准到校、精准到人、精准到事,将“严防扩散、严防暴发,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落到实处。


案例:健康副校长工作团队进校园

为进一步保障实验区学校和幼儿园安全顺利地实现复学,南海区里水镇教育局牵头召集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充分发挥医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将医院的相关专家聘任为学校健康副校长,并与社区卫生中心全科医生、健康促进员、学校行政主管与校医等,组成17支健康副校长工作团队。

工作职责:康副校长由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选派、学校聘任,主要职责是协助校长统筹和主持学校的卫生健康管理及健康教育工作。

工作任务:全覆盖里水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防疫工作进行专业指导及教育培训,并开展学生的生命教育和健康教育。

工作意义:健康副校长进校园既是当前防疫工作一项重要举措,又是教育、医疗工作的重大创新,学校、医院将携手建立和规范教育系统防疫、健康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对健康校园的建设完善与长远发展意义重大。

工作目标:结合各所学校实际,制定疫情防控标准和方案,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提供正确的防疫指导。


校长篇——爱国主义有指引

《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中指出,在教育系统扎实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等媒体平台近日联合启动《校长致学生的一封信》征集活动,南海区实验区各学校校长纷纷给学生写信,告诉学生们如何应对疫情,坚定信心。


家长、学生篇——线上学习有参考

对于很多孩子和家长而言,2020年第二学期开学注定难忘。谁也不会想到,自己新学期的第一堂课,上课地点竟然不是在教室,而是在网络课堂。

为落实全省中小学线上教育视频会议中关于研制学生、家长指引的精神,南海区实验区“基础教育阶段生涯教育课程的区域开发与实施研究”课题组马上行动,通过调查锁定学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研制并发布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四个版本的学生指引和家长指引,此后还将继续开发主题指引资源,致力于解决学生线上学习和家长线上助学的困惑,引导学生和家长抱团“疫”起作战。


学习篇——“宅”家学习有支撑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既是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展示,南海区实验区积极向学生免费提供具有本地本校特色的网上学习课堂,提供更多样的公益性优质学习资源。


案例1:组织开展网络教学 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

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学习,南海区实验区整合教育资源,创新教学教研方式,借助信息化手段,为师生搭建网络教学平台,实现“停课不停学,在校如在家”。

1.制定实施方案和教学计划,提供优质网络教学服务。制定《南海区中小学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开展网络教学的实施方案》,指导学校组建学科名师直播教学团队,科学安排网络教学内容。

2.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采取多种网络教学模式。各级各类学校可以自主选用个性化、灵活多样的网络教学模式,通过网络直播或点播教学、在线直播课堂、学生自主学习、联盟共享资源、集中辅导答疑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

3.确保网络平台畅通,为远程教学服务提供技术保障。南海区教育局加强对线上资源的审核,确保政治立场正确、内容科学,符合国家课程要求,精心遴选和测试知名的网络教学供应商,向学校推荐。

4.强化信息化培训和指导,提升教师网络教学水平。发挥名师工作室、骨干教师作用,汇聚一批供学生点播的优秀教学资源,确保网络教学的师资水平。



案例2:燃爆!160万人点播“网络大班会”

南海区实验区结合日常工作和当前实际情况,采取创新举措,精心策划、组织录制《战病毒之“役”,抵思想之“疫”》主题班会课,通过名师指引,让全区中小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科学防控、依法防控,有效凝聚防控合力,筑牢教育系统防控安全墙。

1.课程特色:班会课集合全区各学校思想政治素养过硬、专业素养高、教育教学技能强的教师团队共同制作,由资深心理教师和名班主任为学生介绍疫情现状、普及防疫常识、教授心理疏解方法。

2.课程安排:第一部分——科学防控,同心战“疫”;第二部分——筑思想防线,绽青春之花。

3.讲授方式:通过采用新冠肺炎答小朋友二十问等有用有趣的方式,进一步增强了中小学生的科学防护、依法防护的意识。

4.收看方式:通过数字电视、视频平台、新媒体客户端等各大点播平台,点播总量超160万人次。

(1)电脑端:访问南海教育云门户平台http://www.nhedu.net,点击首页“战病毒之‘疫’ 抵思想之‘疫’——南海区中小学生2020年大班会课”进入。

(2)微信:关注“南海教育”公众号,回复“大班会”,获取点播内容。

(3)移动客户端:下载“南方+”客户端,进入佛山频道后点击页面上的“在+上课”按钮观看视频。

(4)广电机顶盒:高清机顶盒、U点家庭服务器开机(或按主页键),进入高清互动平台南海首页——教育视线——南海,访问题为“战病毒之‘疫’ 抵思想之‘疫’——南海区中小学生2020年大班会课”的页面。

(5)广东移动IPTV:移动IPTV首页——精品——爱家教育——地市教育——佛山在线课堂。

(6)中国电信机顶盒:广东电信IPTV首页——停课不停学(广东教育IPTV课堂),进入后选择“广东教育IPTV课堂”,再进入佛山市入口点播课程。



结语

面对疫情,信心的坚定,终将带来春暖花开。我们相信,南海区依托最新理念、发展思路、研究成果、教育技术和实践案例,打响的全方位抗“疫”阻击战,是未来学校实验区的成功实践,也必将在中国教育改革和未来学校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