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产教融合“战疫” 助推中医药国际化发展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工作会议暨加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筹备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2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近日,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工作会议暨加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筹备会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以下简称融促会)主办,旨在总结交流疫情经验,打造中医药产教融合的国际化平台,促进世界各国在中医药产教融合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医药国际化发展。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融促会主任张伯礼院士,融促会执行主任王之虹、世中联国际联络部主任王晶、山东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新陆、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曹洪欣、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江西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刘红宁、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建荣、修正药业集团董事长修涞贵、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国等出席会议。会议由融促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郭军主持。

会上,张伯礼院士介绍了抗疫期间的相关工作,他指出当前疫情下,古老的中医并不过时,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同样可以应对疫情。中医在3000年历史的发展中不曾间断,是我们民族的文化瑰宝。在世界抗疫的今天,中医药将走出国门惠及世界人民,共同抗击疫情,为全人类健康事业贡献我们中医药人应有的力量。郭军秘书长介绍了融促会专家、企业会员在疫情期间所做重要工作。

王之虹主任介绍了融促会加入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的背景及相关情况,并表示成立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产教融合促进工作委员会顺应世界人类健康需求。世中联国际联络部主任王晶介绍了世中联的相关情况,并对融促会加入世界中联表示欢迎,表示将共同打造中医药产教融合国际化平台,推动中医药产教融合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会议全票通过了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加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

王新陆校长表示在加入世中联后融促会要继续推进科研工作,增强中医药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曹洪欣院长表示融促会要充分发挥管理、科学和专家能力的结合特色,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同发展的新路,其他常务副主任也就加入世中联发表了意见建议。

陈锋主任首先代表中心、融促会对中医人在抗击疫情期间做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对世中联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陈锋主任认为强化中医药产教融合工作,用产教融合的机制推动中医药事业国际化,既面临重大机遇,也承担重要责任。中医药要真正崛起,必须在全球有影响力,下一步最重要的任务是通过世中联这个平台,推动中医药以产教融合的模式实现国际化,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思想。

本次会议将正式拉开了融促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序幕,开启了产教融合国际化排头兵的新征程。融促会加入世中联后将加速中医药事业、产业与国际接轨,强力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实现共谋、共创、共赢,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通讯员 王传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