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律 > 规划资源
《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专题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5-09-11                               来源:教育部

8月31日,《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专题研讨会在教育部召开。会议由教育部语用司司长姚喜双主持,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占元指出,研制《规划》的过程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要立足大局,放眼长远,运用战略思维,把握语言文字工作的特点,认真梳理语言文字工作的历史、地位、作用,分析语言文字事业面临的形势,研究信息化、全球化时代背景下语言文字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国家重大战略,规划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语言大国、语言强国。

  杜占元强调,《规划》要更加注重重视教育在提高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方面的“主阵地”作用,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要研究如何为信息化服务、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大力推动语言科技、语言产业发展,推动产业界、企业界共同参与语言文字事业;要凸显语言文字的服务功能,构建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需求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应对国际挑战的能力;要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加强汉语国际传播;要创新体制机制,带动行业系统和战线共同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发展。

  与会专家结合当前语言文字工作面临的主要形势任务,就未来五年及今后一段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及建设工程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规划》起草组相关专家,教育部语用司、语信司、语用所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