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律 > 规划资源
“十三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编制

发布时间:2015-09-21                               来源:中国节能网

 914日,工信部节能司副司长毕俊生在第11届环境与发展论坛上透露,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工信部将尽快编制出台“十三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以及中国制造“1+X”方案中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方案。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预测,按照目前我国环保投资占GDP水平估算,“十三五”环境治理投资需求在6-10万亿元左右。  

  节能一揽子政策正在制定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表示,将进一步开放环保市场,畅通投融资渠道,大力培育环保产业。  

  毕俊生介绍,为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工信部将尽快编制出台“十三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和中国制造“1+X”方案中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方案。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实现生产过程集约化、清洁化和智能化,发展绿色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  

  工信部下一步将重点推动四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实施工业绿色发展专项行动,组织实施数字能效推进计划。推进京津冀地区资源综合利用协同发展,促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产业和生态一体化发展。在重点区域重点流域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实施一批示范工程。  

  二是推进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开展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制定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推动再生资源产业化,发展机电产品再制造产业。在推进清洁生产方面,工信部将利用34年时间创建百家生态设计示范企业,开展工业绿色产品第三方评价试点,发布一批工业绿色产品名录。积极推进工业节水,发布高水耗工艺技术装备淘汰目录。  

  三是加快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工信部将抓紧制定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行动计划,在重点行业建设若干个环保产业示范工程,筛选一批具有行业代表性的技术装备。支持发展一批龙头企业,在全国各省重点支持培育若干个节能环保产业园区。培育节能评估第三方服务机构。  

  四是创新工业绿色转型政策机制。强化财政税收政策和金融信贷政策引导,实施有利于资源再生的税收扶持政策,完善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场新机制。研究制定工业领域环保领跑者等促进绿色消费政策。  

  大力培育环保产业  

  吴晓青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同比分别下降2.90%3.18%4.63%8.80%1-7月份,全国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案件3760;移送行政拘留、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790件。  

  吴晓青强调,今后一个时期环保部将着力推进四项工作:  

  一是平衡和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强化战略和规划环评,严把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关。进一步开放环保市场,畅通投融资渠道,大力培育环保产业。  

  二是坚持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深入实施大气十条、水十条,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约束性指标。  

  三是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塑造良好环境法治氛围。抓好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贯彻实施,抓紧完善配套的规章制度。集中整治篡改和伪造监测数据等弄虚作假行为。  

  四是深化环保领域改革。组织实施好环境监测、环保督察、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等改革工作,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市场激励、公众参与的多元共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