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律 > 规划资源
语用司在沪召开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规划调研会

发布时间:2015-09-29                               来源:教育部

 9月18日下午,教育部语用司在上海市教科院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召开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规划调研会。语用司司长姚喜双,上海市教科院院长、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学术委主任陈国良,上海市教委语管处处长凌晓凤,以及来自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语协、上海市教科院的语言文字、教育发展、信息技术等领域专家出席会议。

  会议主要就“十三五”期间国家语言文字事业重点工程的策划设立、基本构想与建设路径进行了研讨。与会专家对“十三五”规划(讨论稿)提出的若干工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深入研讨,特别对“国家语言文字决策支持系统”的建设思路、基本构想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专家认为,语言文字事业不仅要服务于信息化、国际化发展,还要主动适应信息化的时代特点,用大数据思维、信息化手段摸清事业发展家底、监测事业发展现状、研判事业发展趋势、谋划并推动事业科学发展。与会专家指出,国家语委应当定期收集整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国家语委各成员单位语言文字使用和语言管理、语言教育等相关工作数据,并进行统计分析,以利科学决策;同时向社会主动公开数据结果,为社会语言使用提供服务,引导社会语言生活和谐健康发展,提升国家语委的显示度和影响力。

  姚喜双传达了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同志对事业发展及“十三五”规划研制工作的指示精神。占元同志虽然分管语言文字工作时间不长,但在很短的时间内已经对语言文字工作进行了广泛调研和深入思考,特别是结合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规划的研制,召开了多个座谈会、调研会,多次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事业发展、对两司工作既提出了宏观的高屋建瓴的指导意见,又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占元同志指出,语言文字事业要科学分析面临的形势,主动服务国家需求,努力提高国家语言能力;要扩大视野,要充分认识语言文字是一项国家事业,而不仅仅是国家语委的事业;要主动适应信息化的时代特征,特别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计算等新技术发展的迫切需求,既要为国家信息化做好基础工作,又要使用信息化手段推进事业发展;同时,要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科学谋划事业发展。

  姚喜双还介绍了“十三五”规划的研制情况。“十三五”期间,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将聚焦语言能力建设,围绕建设与综合国力提升相适应的国家语言能力,实施若干重点工程。当前,“十三五”规划研制的工作重点就是对拟设立的各项工程进行科学论证,明确基本建设思路。他指出,与会专家的意见建议对研制“十三五”规划,建设“国家语言文字决策支持系统”,推动“十三五”各项重点工程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还表示,要加快对各项工程的科学论证,要在数据统计处理的基础上尽快研制推出国家语委白皮书,引导社会使用,推动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