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律 > 规划资源
提法排序均有变 习近平讲话透露"十三五"哪些重大改变

发布时间:2015-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525718,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就“十三五”规划编制展开不同主题的调研。研究“十三五”规划的十八届五中全会10月就将召开,随着这一时间点的临近,越来越多相关细节浮出,解读总书记的考察路线,更为我们了解“十三五”规划的框架及重点提供了参考。


   
三次专题调研与18省区一把手座谈重视程度不一般
    52527,习近平浙江考察,就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进行指导,与华东7省市主要负责人座谈。这被媒体解读为首个听取“十三五”规划意见建议的公开活动。
    61618日,习近平贵州调研,就做好扶贫开发、谋划“十三五”发展进行调研。与7省区主要负责人座谈。
    71618日,习近平吉林调研,听取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十三五”规划的意见建议,与4省区主要负责人座谈。
    大公报分析称,类似规格和形式的座谈会屈指可数,在“十二五”规划编制过程中,与地方省市负责人或专家学者的座谈交流,多由总理负责。
    “十三五”这几个字,总书记最早曾在2013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上提到,要求“着手启动‘十三五’规划前期准备工作,开展有关重大问题研究。” 20144月,发改委启动了规划编制。
    今年几乎月月提。
    3月,总书记两会期间谈到“正在集中思考‘十三五’规划。”
    316两会结束后,总书记会见欧洲议会议长时提及“十三五”规划,并表示“相信在新的规划中我们会找到中欧合作的契合点和新机遇。”
    5月即开始专题调研。
    如此重视为哪般?
    总书记说:“这是实现全面小康的规划,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规划。”
    总理说,“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冲刺的五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五年。
      发改委说,“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非常关键的五年,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胜利实现,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确保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实质性进展,所以说“十三五”规划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编制好“十三五”规划的意义非常重大、影响深远。
    媒体说,“十三五”规划是习近平主政之后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冲刺的五年里该如何走得既稳又好,规划将发挥的历史作用至关重要。
    专家说,“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将直面新常态,是由大国向强国上台阶的关键阶段,一些问题也会集中暴露,我们也需要在这个基础上,实现变轨超车。因此,“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思路和着眼点,与以往的五年规划相比有根本区别。
    细节透露“十三五”规划的根本区别所在
    ·定调:
    在三次调研中,总书记对当前经济形势做了相似表述,关键点总结为:
    “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对此一定要有信心。”
    “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三次提到“关键要保持战略定力”,提到“改革是制胜法宝”、“把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考察浙江时首次描述“十三五”规划总体框架
    十大方面取得明显突破:保增长、转方式、调结构、促创新、农业现代化、改革体制机制、协调发展、生态文明、民生、扶贫。
    与“十二五”规划中的转方式、新农村、转型升级、服务业大发展、区域协调、绿色发展、创新驱动、改善民生、社会管理、文化大发展、改革攻坚、对外开放、政治文明建设、港澳台合作、国防建设、强化实施共16个方面对比,“十三五”框架有明显的时代特色,以及更为精简的清晰分类。
    在下行压力大、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保增长成为第一要务,这与“十二五”中“转方式”居首有了根本区别。这也是调研首站选浙江、主题是“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因所在。参加座谈的7省市负责人绝大多数来自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分析称,在“十三五”规划中,东部极有可能重新赋予更重要地位,成为引领中西部发展的排头兵。
    转方式、调结构、促创新分列第二、三、四位,尤其是创新位次的明显提升,可看出本届政府“保增长”措施的重心所在。这从总书记和总理的历次考察出访活动中,随时随处对创新的强调可看一二,也可从4月总理刚刚考察完吉林,7月总书记又将“十三五”调研第三站选在吉林看出其深意。
    作为国企云集的我国最重要的工业基地,东北在经济增速垫底、被指“比全国提前十年进入老龄社会”的紧要关口,仍在“中国制造2025”、“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促进国际产能合作”等国家战略面前被中央寄予厚望。习近平重申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要一以贯之,同时提出了“四个大力推进”的新要求。“十三五”框架“协调发展”中也包含了“区域协调发展”的含义。7月,发改委发文支持东北振兴,同时表示,相关支持政策将继续出台。由此可见,“东北再振兴”将是“十三五”时期主抓的重点工作之一。
    “农业现代化”紧随“创新”之后,且由“十二五”规划中“新农村”篇里的一章变为单独提出,在总书记的3次主题调研中,也3次提到“农业现代化”,重要程度有了显著提升。
    此外,总书记将贵州扶贫开发作为调研的第二站,在“十三五”框架中将“扶贫”作为十大突破之一单独列出,“协调发展”中除了“区域发展”,还明确含有“城乡一体化”(这也是总书记3次调研3次提到的热词),诸多迹象都可看出中央将农业、农村、农民工作提到罕见重视程度。正如总书记说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这意味着,以啃硬骨头的精神和攻坚拔寨的冲刺,推动扶贫开发工作将成为“十三五”期间工作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