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解读 > 教育十三五规划-专家解读
以分类管理推进高校科学定位和特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7-02-04                               来源:中国教育报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马陆亭

 “十三五”期间,我国高等教育将实现从大众化向普及化的跨越,多样化需求和特征更加明显,高校的合理定位因此成为能否实现科学发展的关键,需要加快实施分类管理工作。《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把教育的结构性改革作为发展主线,推动高等教育分类发展,以人才培养定位为基础建立高等教育分类体系,这是推动高等学校科学定位、特色发展的重要措施。

    高校分类管理之所以势在必行,一是因为我国经济形态多样,产业差异很大,地域色彩多元,战略重点各不相同,各行各业各地对教育的要求很不一样;二是因为大学已走出象牙塔,高等教育已融入社会且体量很大,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在不断增加,趋同的高校模式已不能适应多元的社会需求。此外,中国社会正经历着的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对教育结构和质量的要求将会更高,高等教育正转向内涵式发展,多重转型的叠加将进一步考验教育与社会的关系。

    因此,高校分类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满足社会对人才的多元需求,落脚点在人才培养上;而为了满足人才的多样化,各高等学校的办学模式就不能一样,就需要实现各自的科学定位和特色发展;进一步说,就需要有方向引导的不同和管理政策的差异,高校设置标准和评价内容不能单一,即所谓的分类管理。这就是事物的逻辑。

    高校分类管理涉及分类设置、拨款、指导、评估等多项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以保障和推动不同的高校走自己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即所谓的合理定位和特色发展。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面向创新高原,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鼓励和支持不同类型的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差别化发展;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把办学定位转向培养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人才,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因此,二者鲜明地针对着我国高等教育的“顶天立地”问题及社会对高端与一线人才和成果的迫切需求,是从国家的角度对高校不同发展目标和办学模式的推动。

    任何高等学校,都具有教学、科研、服务等基本职能,但这些职能在每所高校的搭配和实现方式是不同的,即各自使命不同,这就是定位和特色。一流大学,需要在知识创新上居领先地位,因此学科发展、人才培养、评估拨款需要围绕着创新驱动来进行,需要不断产生新知识和培养能创造新知识的人;而转型高校,重点关注知识的应用,因此需要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践育人,侧重于把新的科研成果推广到企业或把企业先进技术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共同点也有,比如都要关注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都要进行理论教学、实习实验、社会实践等。

    要充分认识高等教育对创新驱动的带动作用,加强省级政府对区域内高等学校的分类设置和管理,增强中心城市高等教育对区域发展的辐射功能,引导教师围绕国家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在政策实施上,需要支持省级政府根据国家建设布局,结合自身条件和需求,自主推动区域内高等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加强对转型发展高校试点工作的统筹指导,加强对中心城市高等学校体系建设的科学指导,注重新增高等教育资源向新城镇化地区、产业聚集区和边境城市延伸,同时国家还要支持中西部地区和民族地区高等教育水平的提高和特色发展。

    我们需要增加政策的弹性,给不同高校群落以相应政策支持,健全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高等学校的建设标准,使得学科型与应用型、综合性与行业性、巨型大学和小型学院等不同学校均有自己的发展空间。同时推动高等学校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人才培养的特点,因地制宜探讨自己的专业培养方案,构建相对应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