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业务 > 校外治理决策咨询服务
第二届全国教育统计征文启动

发布时间:2018-02-23                               来源:

受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委托,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中国国情国力》《中国高等教育》《中小学管理》《世界教育信息》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教育统计征文活动开始征稿了。

一、征文主题

“新时代新统计”——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坚持依法治统,深入推进教育统计改革创新,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统计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

二、征文内容

结合教育统计改革发展重点工作,本次征文聚焦:

(1)教育统计与宏观管理:教育政策与统计法律法规的解读与应用、教育统计决策服务、教育统计数据质量保障体系研究、教育统计与教育现代化等。

(2)教育统计与学校教育发展:教育统计与学校发展规划、学校管理变革、教育统计数据使用与智慧校园建设、教育统计队伍建设。

(3)教育统计国际比较:现代教育统计体系与国际比较、教育统计指标体系研究、教育可持续发展指标及监测。

(4)统计数据采集与使用:基层统计数据采集经验、统计数据挖掘与分析、教育统计服务体系研究、创新统计方法、教育统计基础数据库建设等。

三、征文要求

1.征文形式包括学术论文、调查报告、经验总结、实验报告、行动研究报告等。

2.论文要求面向实际、重点突出、论证科学、富于创新。论文选题应针对当前教育改革和发展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基于充分、有力的论据提出新见解、新观点、新理论、新方法,并有较好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3.论文请用word或WPS文档撰写,作者需提交论文全文和论文摘要。全文包括:论文题目(可含副标题)、正文、参考文献、作者简介(包括作者姓名、工作单位、主要学历、工作经历、现任职务或职称、主要学术成果和研究方向、联系电话、电子邮箱、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等)。

4.论文字数控制在3000—8000字左右。

5.提交的论文须是未曾在任何会议或刊物上发表或刊登的原始作品。

6.作为论文的唯一作者或第一作者,每位作者限报1篇。除第一作者,每篇文章的合作者原则上不超过2人。

7. 论文格式参考附件“征文格式要求”。

四、论文遴选

1.论文经过查重后将组织专家对其进行初审、复审和终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优秀论文将推荐至有关期刊发表。

2.论文评审结果将在中心网站上公示15天,若公示无异议,将正式公布获奖名单。

3.本次征文不收取论文评审费、出版费。

五、报送要求及联系方式

征文截止日期:2018年4月30日。

投稿请发送至csdpgy@moe.edu.cn,并务必在邮件主题栏注明“第二届教育统计征文”字样。征文进展情况可登陆中心网站(网址:www.csdp.edu.cn)或“教育之弦”微信公众号查询。

联系人:季卉慧,010-66093433

附件-征文格式要求.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