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多项成果落地 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哈尔滨闭幕

发布时间:2018-06-1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哈尔滨)于6月14—15日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召开。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在会上表示,中国将致力于开展以各国高校为依托的产学研用国际合作。中国众多企业在产业化、满足市场需求的过程中,也需要加强与高校、研究院所的合作,通过科技创新共同体服务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会议由中国教育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哈尔滨市人民政府、黑龙江省教育厅、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姚郁主持开幕式,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主持签约仪式。

会议设1个主会场,3个分论坛,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7个国家的32所大学、19所科研机构、9家企业的负责人、校长和代表约150人,围绕材料学、人工智能两个战略性科技领域,从产业、学校、研究机构各个层面展开讨论。

近年来,中国与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在材料学、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技术领域,通过共建联合研究基地等,奠定了良好合作基础。本次会议秉承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务实推进我国和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的合作和人文交流,为产学研用多方协同、多元合作提供“世界方案”,推动形成中外产学研用良性互动、务实高效、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交流新格局。

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前身“哈军工”的建立就是我国与前苏联国际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今天的哈尔滨工程大学,在中美、中英人文交流与科技合作,“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培养,船舶与海洋工程国际合作组织,校企政国际协同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


创新产学研用合作机制  推进“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

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致辞表示:

黑龙江省作为中国对俄经贸合作的前沿和纽带,具有与白俄罗斯、俄罗斯和乌克兰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地缘优势、产业优势、人文优势,合作基础坚实。黑龙江省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引领高校融入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白俄罗斯国立信息与无线电纳米技术实验室主任果洛克.戈那金.格尔金耶维奇——

中白两国联系紧密,我们应该继续合力发展科学技术,挖掘合作潜力。“一带一路”的概念受到了全世界的广大欢迎,白俄罗斯也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投身科技、教学、生产、研究和技术转化等各个方面。

俄中友协副主席、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安德烈.弗拉基米尔罗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先生——

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符合现在的发展趋势,“一带一路”提出后中国与周边国家已经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并在各个领域展开了活动。我非常高兴能在这样的前景下参加此次会议。会议对于两国关系,和研究院所、高校及企业各领域的合作都有重大意义。

乌克兰哈尔科夫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助理马尔科维奇.谢尔盖.耶夫叶普根尼耶维奇——

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南昌段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相信今天的会议也会为产学研用合作搭建一个良好平台,推动中国与各国高校及科研院所在面授、远程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中国与乌克兰两国之间的关系也会更加紧密。


多项成果落地

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南昌与哈尔滨两地共举行7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和2项揭牌仪式:

1. 教育桥国际引智在线平台揭牌成立

2. 哈尔滨工程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仪式

3. 哈尔滨工程大学与白俄罗斯国立信息与无线电大学合作协议

4. 哈尔滨工程大学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签署2018-2019合作路线图

5. 哈尔滨工程大学与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6. 南昌大学与俄罗斯科学研究技术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签署科研合作协议

7. 南昌大学与俄罗斯基轮斯基物理研究所、江西科泰新材料有限公司签署三方合作协议

8. 南昌航空大学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9. 南昌航空大学与白俄罗斯国立信息及无线电技术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表示,将不断深化合作创新机制、搭建平台、提供专业化的后续服务,孕育更多果实。


速读主场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