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建设院校名单揭晓

发布时间:2018-09-1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近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确定了12所高校为最新一批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建设院校,其中,本科建设院校8所,高职建设院校4所,它们是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进入常态化申报阶段后入选的首批建设院校。

本科建设院校入选名单

高职建设院校入选名单


如何建设?

入选的建设院校将会同曙光瑞翼教育合作中心进一步明确项目实施步骤,推进大数据平台落地并开展专业合作,启动大数据相关重点学科建设,落实大数据应用的重点行业资源及地方资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将根据项目实施进度组织专家组对建设院校分批巡检。


亮点解读

“百校工程”项目向平台化演化

随着“百校工程”项目在全国地方高校广泛而深入的实施,吸引了很多前沿企业和科研机构与之开展合作。

☞ 与国际顶级研究机构上海数学中心共建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联合开展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的应用技术创新研究;

☞ 与国内物流领域的领先企业博韩伟业共建物流大数据研究院,推动大数据智能物流产业的创新。

☞ “百校工程”项目的网络效应已经逐步显现,未来将向着平台化方向持续演化升级。


高职院校首次纳入 构建数据产业梯队人才供应链

在入选的建设院校中,首次出现四所高职院校: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

上述高职院校鲜明的专业优势和地方产业特色,为“百校工程”项目在全国地方高校影响力开启一个重要维度。

高职院校所培养的主要面向技能型的人才与本科院校所培养的主要面向应用型人才,都是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过程中所急需的,尤其在数据预处理、数据清洗等领域,高职学历的人才需求数量远高于本科学历。

高职院校纳入“百校工程”,对于形成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人才梯队具有指标性意义,而合理完整的人才梯队也将为行业应用创新带来充沛动能。突出具有产业服务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将是高职院校未来项目的建设重点。


数据中国版图进一步拓宽

此前,“百校工程”项目院校已覆盖21个省、市、自治区,较为明显的空白是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西北地区。此次甘肃政法学院与银川能源学院的参与,成为“百校工程”平台朝这一方向拓展的先行院校,进一步拓宽了数据中国版图,丰富了数字中国的网络架构,同时也在为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数字思路建设超前布局。


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

2016年5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中科曙光)启动实施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并指定曙光瑞翼教育合作中心为建设运营方。项目计划在全国范围遴选百所高校,部署集人才培养、科研支撑、行业应用及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同时百校联网形成“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网络”,整合百校资源构建服务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的百校工程平台,进而不断引入战略合作伙伴,与“百校工程”院校一起打造大数据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生态。

(通讯员  李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