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剧透IFIE2019丨智慧学习工场:打造区域创新生态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9-05-1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智慧学习工场:打造区域创新生态新引擎”分论坛将围绕政府、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参与构建区域创新生态的模式设计展开交流,探寻实现创新链各要素与产业链、人才链、教育链形成有机融合的新路径,探讨以产教融合机制为底层架构、以人才和创新为核心动力的智慧学习工场如何成为区域发展新引擎。

汇聚教育资源,构建区域创新生态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罗虎将围绕“推动教育形态变革实验,打造新时代教育强区”主题介绍重庆市九龙坡区的教育改革实践,通过建设“教育现代化创新发展试验区”,推进教育形态变革实验,构建全生命周期的教育生态体系,实现以人才驱动九龙坡区创新发展。

芬兰萨罗市市长Lauri Inna将介绍创新园区生态建构的芬兰经验。芬兰萨罗物联网园区是现代移动电话和诺基亚的发源地,世界级的产品理念通过产品设计、开发、生产转化为现实,各类专家提供创意到生产各个阶段的支持,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激发了园区的创新活力,依托先进技术与智能设备,构建遍布全球的创新供应链体系。

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李春安将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创新链培育产业链的思路,介绍“基金-协同创新中心-研究所”的三元耦合机制设计,在组织结构上实现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推动知识、技术、产品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聚集创新要素,打造多维融合创新链

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润东将以“汇聚全球创新要素,打造区域创新引擎”为主题,介绍基于国际顶级高校资源构建区域创新中心的全新设计,以全球领先的科研资源为区域创新发展注入原动力。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方益权将介绍温职院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经验,以创新创业工场为载体实现教育要素与创新要素的深度融合,培养新时代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江苏省教育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余文华将介绍对接创新要素、构建创新链条的教育桥引智平台,解决高校、区域发展过程中,发展速度提升的需求与创新要素和人才资源储备不足的矛盾,为创新生态构建提供资源支撑。

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林波将介绍以市场化、专业化成果转化平台为核心的转化体系设计,以知识成果转化激发高校的创新活力,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构建完整的创新链。

重构创新体系,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

自2017年10月正式启动实施以来,智慧学习工场已经在多个层面开展了多种类型的创新实验。分论坛将邀请参与各类智慧学习工场实验的高校、行业、企业代表展开对话,深入探讨在不同的学科与行业体系内,各主体如何以智慧学习工场理念创新机制设计,整合汇聚创新资源,培养创新型人才,深化产教融合,重构区域创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