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教育扶贫实验项目结项交流会暨乡村振兴专题报告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1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7月15-16日,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教育扶贫实验项目(以下简称“西南项目”)结项交流会暨乡村振兴专题报告会在中心顺利召开。中心主任陈锋、副主任陈建荣出席会议。

31所西南项目立项单位的项目主要成员悉数到场,从项目目的、项目执行进程、项目成果、经验体会等方面汇报了西南项目的实施成果、经验和建议。西南项目是国家首个区域级教育扶贫项目,是教育部深入推进教育扶贫的重要举措,由中心组织实施。借助作为朝阳产业的旅游、健康服务业,结合西南地区独特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旅游资源,重点围绕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教育方面形成产业规划、产品开发、专利证书、实训基地、培训认证、赛事举办、课程开发、著作论文等,共计200余项实验成果。

中心主任陈锋作总结讲话时表示,作为教育扶贫的一种新探索,项目实施两年来,取得了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方面的丰硕成果,有利于推动项目立项单位推进人才培养和教学模式改革,对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等区域特色产业带动区域就业和脱贫攻坚也具有促进作用。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委相继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等关于“产教融合”的政策文件,西南项目的顺利实施也是教育部门落实国家产教融合文件精神的教育扶贫新机制新模式探索。西南项目虽然作为一种教育扶贫项目形态即将正式收官,但是,中心服务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一直在路上。

会上,启动了2049乡村振兴学院。中心副主任陈建荣发言时指出,中心与社会各方面合作共同发起的2049乡村振兴学院建设项目,是服务高校参与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的平台,创新人才、教育、科技、产业支持乡村振兴的机制,鼓励高校学生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中成长,鼓励高校教师将论文写在乡村大地上,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乡村建设劳动、实践、实训、实习和创业基地,这也是中心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

(通讯员 康佳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