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深入一线调查研究 聚焦新时代高校创新发展 ——党总支部举行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8-1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8月14日下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党总支部举行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中心党总支部书记、主任陈锋,中心党总支部副书记、副主任邬国强、陈建荣分别作了调研成果交流。陈建荣主持会议,中心全体党员参加。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聚焦中心主责主业,精心选取调研主题,深入一线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和实际情况,形成了真实客观的调研成果,并梳理出典型经验、突出问题、政策建议,服务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

陈锋同志聚焦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创新共同体与新型大学建设主题,赴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试验区、东北老工业基地、广西等5省7地系统化开展实地调研,精准把握新时代人民对美好教育的核心诉求,探索新技术革命下高等教育发展的创新形态,研究提出以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创新共同体和新型大学建设加快高等教育“强腰壮身”的整体思路和创新设计,做好共同体高校之间、高校同外部之间的资源精准对接,积极探索在发达地区建设小精尖高水平新型大学的路径模式,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强国建设探索落地方案。

邬国强同志聚焦高等学校校园规划主题,调研了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等8所院校,并搜集西湖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8所新型校区规划建设相关资料。通过理论研究、实地调研、专题研讨、整理案例等形式,对“十三五”时期高校校园规划情况进行现状分析,并组织专家精心遴选71个优秀案例汇编成书《新时代高校优秀校园规划图集》,并提出《关于高等学校校园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对谋划“十四五”校园规划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更好承担环境育人的教育使命提供借鉴。

陈建荣同志聚焦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主题,实地调研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与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同地方政府、驻地企业、院校相关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实地走访院校实训设施及二级教学单位,从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坚持立德树人促进人才培养、发挥高校职能服务脱贫攻坚、高校服务区域战略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立足民族文化发展特色教育、加强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等方面,探索归纳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经验做法。

会议要求,中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紧紧围绕交流会提出的问题和需要破解的难题进行思考,并结合工作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和政策建议,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不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新的成效。

(通讯员 吴健民 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