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已走过四年:让全国5.4万统计骨干共生发展丨2019大盘点⑥

发布时间:2019-12-2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已走过四年 让全国5.4万统计骨干共生发展

岁月更迭,四季轮回,2019年已临近尾声。2019年度教育统计工作也进入了全国的数据汇总阶段,教育统计专家们正日以继夜地奋战在数据汇总工作前线,让我们一起期待最终的统计数据。

保障统计数据的质量,保持统计工作的生命力,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育统计队伍。自2016年至今,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的指导下,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复旦大学共同主办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后文简称“在线培训”),服务于百万教育统计队伍的建设与业务能力提升。

量大面广

推进专业化统计队伍建设

共生发展 覆盖五万统计工作者

在线培训自2016年运行以来,截止2019年12月23日累计培训54057名统计工作者,分布全国31省,云南、内蒙古、天津、西藏基本实现全覆盖。


在线培训利用全国最优秀的专家资源和互联网技术,让更多教育统计工作者接受高质量的培训,加强教育统计队伍建设,夯实统计基础,提高数据质量,提升服务水平。

在线培训开创了教育事业统计培训的新局面,唤醒教育统计的战略意义,赋能科学规范的工作方法和思路,让全国5万学员共生发展。

科技赋能

全新学习平台即学即用


学习终端 PC+微信移动端


在PC与微信移动端(服务号:教育发展与管理)双终端上采用统一的LMS(学习管理系统),学习行为数据完全同步,让你不受时间、空间和学习终端的限制,随时随地、即刻连线,灵活便捷地开展学习。


分层分类

历时四年开发完整体系

课程体系 标准化 专业化

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指导下,依托百位教育统计专家,整合五大教育统计培训基地优质课程资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复旦大学历经四年研发在线培训分层分类的课程体系。


目前,在线培训平台形成了四个层次七大模块课程体系,共有67门课,137课时学习内容。

政策法规课程

建立教育事业发展的宏观视野,了解教育统计在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指导《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细则》等一般性法律法规课程,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办法》全面推进法治统计。

课程1:全面推进部门统计法治建设  

介绍统计法律制度构成,以及《统计法实施条例》与《统计法实施细则》;统计 法律法规的基本规定,部门的统计职责和统计职权。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和《办法》,全面推进法治统计。

课程2: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大统计与大数据  

主讲人: 陈锋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

本课程力求让教育统计工作者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教育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应适 应新阶段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要求。

课程3:《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专家解读  

主讲人: 马晓强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信息与数据统计研究所所长

课程从五个方面对《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中具有重要意义和创新价值的内容做重点解析,让学员对《教育统计管理规定》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有更加清晰的理解和把握。

基础业务课程

指导学习者完全掌握统计报表制度,熟悉管理信息系统的操作方法,理解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根据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流程进行数据采集和报表填写。

工作流程课程 

不仅对每个工作环节的具体工作做了详细介绍,还分别介绍了工作流程中每一位参与角色的主要工作职能与要求。

报表制度课程 

通过对统计报表制度的总体说明,以及各级各类学校统计报表的具体讲解,使学习者对统计报表制度、填报范围、指标解释、填报说明和注意事项进行全面而具体的学习。

软件操作课程 

主要介绍各类用户在使用教育统计管理信息系统过程中的基本流程,详细介绍了各阶段的系统操作步骤,并进行了具体演示,进一步地对操作注意事项和辅助工具作了讲解。

指标体系课程 

包括两个模块:基本概况,主要介绍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的目的意义、内容特点、功能定位,以及指标分析应用的基本思路;指标体系分析应用的案例模块,聚焦教育机会、办学条件等七个方面。

数据审核课程 

解决教育统计工作者在数据汇总中的困惑,提供一些思路和方法,提高数据审核的效率,全面提升数据质量。

地方特色课程

收集基层教育统计工作经验、工作亮点、重点、难点问题,将优秀工作案例开发成地方特色课程, 促进工作交流,共享经验成果。

名师专家课程

针对教育统计应用、教育改革的方向,国际教育统计等内容,由基地优秀授课老师和教育统计专家亲自授课,旨在统一思想、树立观念、增强意识。

统计专业课程

由统计学专家讲授统计专业知识、与统计科学相关的数理基础知识,以及EXCEL等统计软件的操作知识。使你掌握科学的统计方法和工具,以提高工作的成效。

能力拓展课程

基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在线课程资源,为你提供广泛的与教育、经济、管理、社会有关的在线课程,拓展视野,提升管理能力。

教育管理领导力课程

结合教育发展趋势,融合各个学科的最新成果,结合实践,以互联网深度参与的学习方式,解决当前校长教育管理者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


针对性教学

各级各类学校 教育行政部门

学习计划 满足差异化需求

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采用“学习计划”的方式开展教学,学习计划由五个“步骤”、30课时的在线学习活动构成。


根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机构)不同培训要求和学习需求设置12个学习计划供大家选择。


多种应用

培训考核 指导实践 工作参考

资源库 不可或缺的学习资源



“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案例征集活动”历时一年多,最终15篇优秀案例脱颖而出,于近日结集成册出版。

《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优秀案例》的电子版同步入驻“案例库”。通过这15篇案例,将学习者带入一个不一样的数据世界,感受不一样的统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