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教育统计服务这一年: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质量提升无止境丨2019大盘点⑧

发布时间:2019-12-3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教育统计

服务这一年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质量提升无止境

201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迎来了新中国70华诞,70年来,祖国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我们的教育事业实现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飞跃。

仅从办学规模看,学前教育毛入园率就从建国初期的0.4%提高到2018年的81.7%,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从20%提高到99.95%,初中阶段毛入学率从3%提高到100.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1.1%提高到88.8%;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0.26%提高到48.1%;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已跃居世界中上行列。


成就需要数据来描绘,历史需要数据来书写,决策需要数据来支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前进道路上,数据是基石。

提升教育统计数据质量,做好统计分析服务,我们一路奋进。

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教育统计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高度,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角度,明确提出完善统计体制,为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 

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党中央、国务院连续三年作出了关于统计改革的重大部署。2016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 提高数据真实性意见》。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2018年,印发《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教,适应教育实践发展,解决教育统计工作现实问题,2018年8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4号《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正式颁布。文件的出台,标志着我国教育统计工作法治化建设迈上了新台阶。《规定》的贯彻实施,对于规范教育统计行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解决教育统计工作面临的人财物资源不足等现实问题,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提出,“我们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数据是信息工业时代的能源。构建教育大数据是教育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是进一步推动教育科学决策的重要保障。”

面对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2019年中心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教育部提高数据质量和提升服务水平两大工作重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服务好教育统计数据质量提升计划,打造教育统计队伍建设服务平台,树立教育统计战线品牌影响力,做好统计分析研究等方面有效推进,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高质量的统计保障。

厚基础

为教育统计队伍培训提质增效


教育统计人员应当加强学习,具备与其从事的教育统计工作相适应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教育统计机构应当加强对教育统计人员的专业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教育统计管理规定》第十五条、第十六条

为贯彻落实《教育统计管理规定》精神,加强教育统计队伍建设,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指导下,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统筹组织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培训工作,大力提升了教育统计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夯实统计基础。

线下基地培训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致力于推进培训目标精准化、课程内容体系化、授课专家多元化、教学形式多样化、培训组织新颖化,统筹服务能力高效化。

一是统筹教育部六大教育统计培训基地开展面向教育统计战线骨干的线下培训。2019年全国6个教育事业统计培训基地共举办培训24期(含3期教育统计专项培训班),培训覆盖17个省份,共培训学员3695人,比上年3164人增长16.78%。

二是完善和丰富教育统计线下培训模块化+递进式课程体系建设,将业务培训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课程体系环环相扣、逻辑紧密,综合提升了教育统计干部的业务水平和适应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

三是坚持“一线规则”,培训重心下沉,送国家级培训至基层,异地办班、送培训服务上门等多种培训方式并举,提升培训成效。


在线培训

在发展规划司指导下,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统筹组织,依托战线百位教育统计专家,凭借复旦培训基地在线教育,整合“十二五”期间各培训基地的优质培训资源,搭建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学习平台。面向百万教育统计战线人员,满足基层统计人员和教育管理者在线培训需求为目的,是全面、全时、全员的信息化培训平台,也是支持教育统计工作的专业化服务平台。从2016年8月至今,在线学习平台共培训学员超过5万人,其中有近4万人已经完成在线课程学习并通过考核,取得结业证书。

截至目前,学员覆盖31省、228个地市、1200个区县。覆盖国家级贫困县185个,国家级贫困县学员14537人。响应“培训重心下移,重点向农村、中西部地区倾斜”号召,选拔10名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优秀学员予以表彰,全程资助赴京参加专项培训。分层分类课程体系已初步建设完成,课程包含7个模块、67门课137课时。PC平台让数万学员,联网即学;在线直播,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开展学习;AR报表,学用场景对接,即学即用。教育扶贫,与贫困山区同屏互动。

提质量

为教育发展提供光明磊落的数据保障

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依法建立教育统计数据质量监控和评估制度,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重要教育统计数据进行监控和评估。——《教育统计管理规定》第三十五条

这一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完成了教育统计专项经费支持的“三年国家级实地核查全覆盖”的目标,搭建起省际间教育统计工作经验分享和交流的平台,促进了省级统计数据质量核查长效机制的形成。


一是形式新


《教育统计管理规定》颁布后,教育部首次使用专项经费开展核查,首次集中部署、组织专家集中出征,在同一时间段分组分省进行的核查;首次采用国家级核查+省际交叉互查+各地自查多维模式开展;


二是内容实


将教育统计工作调研与数据质量核查一并进行,既调研各地对《教育统计管理规定》的学习贯彻落实情况,也核查数据、台账是否真实、准确、完整。


三是成效好


本着以查促建、以查促改的原则,专家组把脉问诊、当面反馈、解疑释惑,传经送宝,基层统计人员反响热烈;形成了一省一册的31省核查报告和3年3册的全国总报告,便于针对性的指导和全方位的提高。


四是范围广


31省全覆盖,高教、中职、基教各种学校类型全覆盖,有力地提升了教育统计工作的影响力,为各省组织自查、抽查、互查作出了示范。

搭平台

扩大教育统计战线影响力

搭建教育统计服务平台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依托教育统计服务平台统筹培训服务和管理,构建完整的培训专家库、课程资源库、完善的客服体系,在加强教育统计队伍能力建设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从2017年平台创建至今已发展用户超过14万人次,2019年较2018年用户增长超过60%,2019年平均月活跃用户13余万人次,其中最大月活跃用户达到将近十万人次,占总用户数的近70%。2019年4月利用平台开展针对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和人员的问卷调查,回收问卷近十万份。通过教育统计服务平台持续系统的了解基层教育事业统计人员接受培训情况,广泛征集基层对教育事业统计培训工作的意见建议的渠道基本确立,成为加强统计队伍建设,提高统计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提升统计工作水平和数据质量的有力抓手。


正式出版《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优秀案例》


在面向教育统计战线开展的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基础上,遴选优秀案例,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中心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共同编辑的《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优秀案例》(第一辑)11月正式出版,为基层统计人员搭建工作交流平台,起到“他山之石”的作用。12月电子版在中国教育统计网、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学习平台、教育统计服务平台上线。

同时获奖的优秀工作案例也已被用于基地开展线下培训,精心设计“阅读、体验、讨论、实践、分享、总结”六个教学环节,开展进阶式案例教学。教育统计工作的改革创新,离不开基层统计工作的实践探索。案例征集进一步传播和共享教育统计工作经验,促进教育统计工作交流,也更进一步扩大中心在教育统计战线影响力。


强应用

用统计研究服务教育决策

这一年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以教育事业统计数据为基础,编辑了《深度贫困县教育情况专题报告》《中小学校园足球场建设情况专题报告》《全国普惠性幼儿园发展情况专题报告》3个系列共47篇数据分析报告,对深度贫困地区基础教育、普惠性学前教育等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分析。同时与教育扶贫一线的专家开展合作,撰写研究报告,深度剖析贫困地区教育取得的巨大进步和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专题分析报告以周刊的形式每周呈送教育部各司局和直属单位,系列报告在刊发后获得有关司局的好评。

70年中国教育的沧桑巨变和伟大成就都体现在一个个数据之中。教育统计肩负着书写教育历史的光荣使命,面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质量提升无止境,服务改进无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