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这一年:众筹共创,打造商科教育集成创新平台丨2019大盘点⑭

发布时间:2020-01-2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未来10年,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10年。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催生了大量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经济发展和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国内,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常态,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也正面临着变化,尤其是主要矛盾的转化——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间的矛盾。在这样的背景下,教育也要“以变应变”。


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迈出重要一步

2019年,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2020)(A)项目的启动,在打破现状,适应当前变局,“以变应变”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2020)(A)的建设,要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顺应新科技、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趋势,依托新商科研究院,围绕学校商科类专业建设,全方位参与学校创新商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金课工程建设、校内外实践实习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商科文化建设等,为学校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实现集成化、智能化、场景化、实战化、定制化提供强有力的智库支撑;立足教育大数据研究体验中心,开展企业用人需求及岗位胜任力标准研究、科研创新、技术研究和技术服务,协同院校开展国家、行业和企业重大科研任务和科研课题,全面促进学校教学科研成果转化。

 



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建设7个方面主要内容

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建设包括7个方面的主要内容:

创新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围绕国家战略定位,紧扣区情、校情、教情、学情,在行业协会、专家学者的指导和支持下,帮助学校建设引领改革、支撑发展、突出特色,建立多元主体参与、开放众筹、共建共享、协同创新的新商科人才培养体系。

金课工程——建设集先进性、标准化和实战化于一体的系列化课程教学资源,及时将商科新知识、新技能、新业态及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融入到教材内容中,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强化教学与实训相融合的教学方式,实施混合式教学模式,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新商科实践基地建设——运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等技术,构建新技术集群时代背景下产教科融合教学场景,打造新商科全场景实践育人基地,顺应现代企业深度技术创新带来的产业价值链重整和智能化趋势,重塑新商科人才培养新格局,重塑教学新场景、新平台。

新商科师资队伍建设——推进“校企一体化新商科双师型骨干教师”培养,开展分层分类培训,提升师资团队整体教学科研水平、专业技术与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具有行业权威性、国内外影响力的高水平新商科师资团队。

商科文化建设——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新商科文化、新商科理念、职业道德素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提升学生的道德品行,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商科人才。

教育大数据研究体验中心——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依据“因需而智—过程追溯—结果追溯—需求匹配”的人才供需流程,为智慧学习工场的学生、高校、企业提供有效决策信息,消除信息孤岛效应,助力教育服务精准供给。

新商科研究院服务——聘请行业实践专家、院校权威专家、行业协会、学会组织成立新商科研究院,为项目咨询、规范制定、项目遴选、工作指导、建设审核、项目认证等专项工作保驾护航,为智慧学习工场搭建商科交流、合作平台,为项目建设提供智库支持。


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承载的7个功能

作为产教融合深化的新平台——项目实现教育、人才、科技、产业和信息等要素更加充分和广泛的聚集、融合、互生、共享,以创新实践引领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变革,为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和国家化人才提供基础架构,从而加快构建以人才和科技为支撑的、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创新生态系统。

成为实现终身学习的新载体——为学习者的多样化、个性化成长建立教育供应链体系,以学习者为中心配置学习资源,设计教育流程,因需而智、终身服务,学习者有需求就会有响应,打造学习者永不毕业的学习时空。

是未来学校形态的新探索——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广泛的互联与协同打破传统的学校样式,将逐步形成未来的教育体系框架,进而以全面发展、能力本位为目标不断发展新的学习方式、课程体系、评价标准和发展机制。

适应科技革命的新机制——以数字化、智能化平台为中心,灵巧学习、集成化场景、全域感知、数字化评价、智慧管理有机结合、自我演进,智慧学习工场与其他产学研和社会组织广泛互联,从而推动高等教育进入到智慧教育的新时代。

能够实现学科交叉融合创新——项目对接国家和区域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围绕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国际商务、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商科专业,实现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与协同创新。

需构建全要素商科仿真场景——项目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构建新制造、新零售、新服务等行业场景,再现业态结构。

要搭建岗位能力成长平台——项目基于先进行业场景,将企业运营过程中各项基本岗位业务的业务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集成在一起,实现学科交叉融合、职业能力层层递进。


2019年6月21日,《关于公布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2020)(A)项目建设方案的通知》发布,标志着智慧学习工场在新商科的探索实验正式展开。7月,《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指引》的发布让各领域的智慧学习工场建设,包括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2020)(A),有了权威指导。10月,首批20家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2020)(A)试点项目院校公布,随后举办的“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2020)(A)项目交流会”为项目落地和实施进一步扎实基础。

目前,首批试点院校根据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首次交流会会议精神,已陆续成立了项目工作小组,全面论证、商讨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建设方案,制定项目详细实施计划。部分院校已经着手开展项目招标及前期建设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加快推动本科院校“双一流”建设、高职院校“双高”建设工作。


(通讯员  王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