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新闻
教育部召开高校复学疫情防控调度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0-04-30                               来源:教育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党组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要求,4月30日上午,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高校复学疫情防控调度视频会,指导各地各高校切实做到科学有效防控,安全有序开学。

  会议强调,目前青海、山西等14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00余万大学生已经返校,五一之后还有9个省(区、市)高校陆续开学。教育系统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迎来大考,要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高校开学工作,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恢复正常,切实做到“严、格、防、控”。“严”就是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动态分析研判疫情发展形势,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守护校园安全。“格”就是格物致知,把握疫情防控规律,做到家底清、底数清、政策清。“防”就是防突发事件、防次生灾害、防懈怠情绪,做好应急预案,迅速及时处置突发事件。“控”就是要控聚集、控流动、控质量、控安全,切实做到错峰错时错区域错层次开学。

  会议强调,要按照“言宜缓,心宜善,行宜敏”的原则统筹推进高校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言宜缓”就是要谋定而后动,要认真分析研判,周密计划、周密谋划、周密安排。“心宜善”就是要始终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关系学生切身利益的考试、升学、就业等工作。“行宜敏”就是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作出应变。

  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负责人参加视频会。江苏省教育厅、青海省教育厅、浙江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新疆大学作线上交流发言。